审计局上半年意识形态工作报告

时间:2022-09-25 09:38:23

审计局上半年意识形态工作报告

2020年上半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全球,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巩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工作显得更加繁重。党组在县委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指示精神,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和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牢记重要嘱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推进意识形态工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助力疫情防控提供坚强保障。现将2020年上半年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

党组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单位重要议事日程,纳入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和年度述职报告及年终总结重要内容,并将意识形态工作与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转化、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扫黑除恶、防范与化解重大风险等重要工作及审计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做到一同部署、一同落实、一同检查、一同考核,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述职制度,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带头抓,党组成员各负其责的原则,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局党组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辨析思想文化领域突出问题,对重大事件、重要情况、重要局情民意中的苗头倾向性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引导。

二、狠抓学习教育

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不懈地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扎实推进思想政治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一是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同志任组长,其余班子成员任成员的“审计局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相关责任人,层层落实责任,日常工作由局党办具体抓。

二是落实了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对学习时间、内容、检查等作了具体明确,着力构建全方位、多层次、交互式领导干部学习平台,形成了用制度管学习、促学习的良好格局。今年上半年,局党组中心组分别组织开展了中共中央办公厅颁布《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脱贫攻坚及国家总体安全观进行了专题学习。

三是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是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主线,适时组织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开展集中学习中央、省市相关文件精神。

四是党组书记带头看党报、党刊、党网,同时要求每名班子成员每年至少为机关干部上一堂专题党课。

五是通过微信群、政务信息公开网站、等多种形式,浓墨重彩地宣传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意义、目标任务、指导原则、基本要求,以及审计局党组在开展学习活动中好的经验、做法和典型。

三、审计文化活动取得新成就

以书香机关建设为载体,通过搭建平台、开展活动等举措,审计文化活动取得较好成绩。一是创建了具有浓厚审计文化特色的审计文化书屋,配备了审计、会计、时政、财经、社科等各类图书,以及《中国审计报》、《中国审计》等报纸杂志和业务辅导资料;二是充分运用报纸杂志、政务信息公开网、宣传栏等宣传工具,悬挂廉政标语等内容的展板,广泛宣传审计文化成果,展示审计机关的良好形象,扩大审计社会影响。三是适时组织开展审计文化研讨、学习交流等活动,积极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积极开展评选优秀审计信息、审计调研文章活动、展示优秀审计文化成果,使审计人员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时时处处受到审计文化的感染和熏陶,较好提升审计干部的思想境界。

四、存在的问题及今后工作打算

尽管审计机关在意识形态领域工作中做了很多工作,取得了很多优异的成绩,但也存在一定的困难和问题。一是审计工作的特殊性,对外宣传工作的联系和对接还需进一步加强;二是对宣传工作人员的培训不够,适应新形势的能力偏弱;三是信息报送还不够及时、全面,主动与上级部门对接、请教、请示的积极性还有待提高。四是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的一些长效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

下步工作中,我们将以党的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努力克服自身不足,更加严格地贯彻落实好县委、县政府和县委宣传部的安排部署,建设一流审计机关”的总体目标,再接再厉,认真总结,前瞻谋划,统筹安排,积极而为,努力把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的每一条措施一项一项的抓好,抓出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