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报告

时间:2022-09-21 10:00:03

民营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报告

为统筹推进肺炎疫情防控和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区聚焦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民营企业法律服务需求,通过“三个一点”,深入开展专项“法治体检”,全力做好援企稳岗各项法律服务工作,在做实做细做深上下实功、出实招、求实效,有力推动全区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对全区已复工的餐饮单位、住宿企业、商场超市和连锁便利店以及外资外贸企业,共开展“法治体检”公益服务活动30多次,提供法律意见和建议近百条。

一、全面掌握精准对接,解企业之所忧,让企业复工复产“快一点”。

突出需求导向、问题导向,聚焦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全面了解企业需求,完善服务保障措施。一是组建专业法律服务团。整合全区7家律师事务所资源,组建包含法学专家及律师的疫情防控法律服务团、企业复工复产法律服务团,全力做好援企稳岗各项法律服务工作。二是搭建线上线下多元化法律服务平台。全面了解掌握企业需求,完善服务保障措施,提高“法治体检”的针对性、准确性和实效性。为防控疫情传播,避免人员聚集、交叉感染,该区利用电话、微信等线上形式受理法律援助事项申请和法律咨询,组织法律顾问通过电话、网站、微信等方式“云坐班”。三是提供特色法律服务。综合运用法治讲座、编印法律服务手册等方式,针对性开展法律服务,协助企业履行疫情防控义务,并按照疫情防控的规定,协助企业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对员工健康、工作场所防控、员工个人防护等提出合理建议,做好面向企业管理层和员工的法治宣传和政策解读工作,确保企业和员工依法履行疫情防控义务。目前我区已复工20758人,人员到岗率85%。

二、问题导向靶向施策,应企业之所呼,让法治体检落实“准一点”。

针对当前民营企业面临最多的法律问题多集中在房屋租赁、劳动用工、医疗社保、经济合同纠纷等方面,应企业之所呼,区委政法委、区司法局、区工商联主导,充分发挥“两会一所”优势作用,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一是发挥区“法学会”法学专家智库作用。聚合优势资源,为依法抗疫献计献策,梳理复工复产过程中的多发性法律风险和法律问题,及时预警提示信息,提出专业处置意见,为员工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帮助,妥善处理劳动用工、工资社保、工伤赔偿等纠纷,促进企业与员工同舟共济、共渡难关。二是发挥律师职业优势及“法治体检”领头雁作用。多形式多角度提供法律服务。通过以解答法律咨询、出具法律意见、调处劳动争议等多种形式,通过微信、短信、入企走访等多种手段,采取“一企一策”“一事一方”“一对一精准帮扶”等方式,线上线下同步为企业提供“一对一”“法治体检”服务,分析企业法律需求和风险点,查找漏洞和薄弱环节,健全法律风险预警防范和矛盾化解机制,为民营企业做好专项“法治体检”活动,排查复工复产法律风险,帮助企业严把法律关、政策关。三是发挥商会凝聚力和组织动员力,加强行业诚信建设。严肃惩戒会员企业制售假劣药品、医疗器材、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维护市场秩序。大力推行网上调解,引导企业之间互谅互让,尽可能通过对话协商方式处理合同违约、债务追偿、物业租赁等纠纷,协助办理合同变更、中止、解除等法律事务。帮助企业与职工协商沟通,采取居家办公、轮岗轮休、缩短工时、调整薪酬、带薪年假、延期支付工资等方式稳定工作岗位。

在4月21日区服务民企“法治体检”公益活动中,通过法律服务团与五家企业“一对一”对接,针对物业企业、小型餐饮、医药连锁、民营医院提出的劳务纠纷、知识产权保护、连锁加盟风险、医患纠纷等法律需求和问题,有的放矢开出了灵活用工方式、办理雇主责任险、规范加盟协议、加强员工法律培训等“药方”,解决了这些企业的法律困惑问题,为民营企业规范运行指明了方向。

三、建章立制长效保障,顺企业之所愿,让企业权益维护“久一点”。

针对区民营企业实际困难,因地制宜,按照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哪个领域问题突出就集中整治哪个领域的思路,构建全方位保障体系。制定出台《区关于深入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服务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实施方案》《区疫情防控法律服务团企业复工复产法律服务团手册》等,建立涉企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各项有关制度,畅通企业诉讼保护“绿色通道”,依法及时妥善处理各类涉企司法诉求。区在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的同时,积极推动“法治体检”活动常态化,为全区民营经济发展启动“快进键”提供坚实法治保障和优质法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