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环境整治项目支出评价报告

时间:2022-09-17 09:37:46

农村环境整治项目支出评价报告

一、评价工作开展及项目情况

我乡根据区财政关于绩效评价选点要求,选取了镇22个村和3个社区进行现场评价。

二、评价结论及绩效分析

(一)评价结论

总体上看,项目目标明确、资金到位率高、组织监管体系完善。镇人民政府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资金较好地实现了绩效目标。

(二)绩效分析

1、项目决策

1、绩效目标情况

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涉及22个村,3个社区。

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具体项目内容为以改善群众生产生活环境条件,提高群众生活质量为目标,不断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服务能力,整体提升群众的人居环境和生产环境。

2、决策依据情况

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是指政府领导、部门协作、公众参与,对城乡和乡村的容貌秩序、环境卫生、设施建设、公共服务和绿化生态等进行规范和管理的活动。以《省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条例》2011年7月29日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文件为决策依据;明确规定了乡(乡)人民政府负责辖区内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的具体工作,指导和督促居(村)民委员会、相关单位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

资金分配情况

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资金分配按照预算申报财政资金35万元,进行分配,具体项目分配情况如下:

(1)保洁员工资支出26.4万元(由乡政府拨付各村,各村按劳务合同兑付)。

(2)突击性环境卫生整治支出4万元(主要用于临时性迎检支出)。

(4)车辆运行维护支出3万元。(主要用于垃圾转运)

(5)城乡环境差旅费支出1.6万元(主要用于下村进行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和宣传支出)。

2、项目管理

1、资金到位情况

该项目申报金额为35万元,根据区财政局2019年财政预算,该项目实际下达金额为35万元。

2019年财政实际下拨35万元,项目实际支出为35万元,项目资金按照项目实施进度支付。

2、资金管理情况

现场查账,项目经费专款专用,未发现支出依据不合规、虚列项目支出的情况,也未发现截留、挤占、挪用等情况,资金使用安全有效。

3、财务管理情况

资金管理严格按照规定对相关科目进行会计核算及账务处理,对项目资金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财务处理及时、准确、规范反映资金情况。

4、组织实施情况

根据镇人民政府自评和现场抽样考核,项目未出现重大调整或无法实施的情况,项目实施方面按照《省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条例》的相关规定严格执行。

3、项目绩效

(一)目标完成

1、目标任务量完成情况

2019年通过对各村及社区现场评价,对于涉及村和社区制定的计划基本完成,项目在区财政局的关心、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以及各村组的大力配合下,顺利推进,圆满完成任务,城乡环境质量等得到了较大的提升。

2、项目完成质量

根据现场查阅相关资料,涉及22个村、3个社区已完工项目已按照绩效目标完成。

3、项目完成进度

经现场检查财务资料,项目严格按项目进度支付,项目资金已全部支付。

(二)项目效果

项目资金按时拨付,保障了项目的正常运行,城乡环境综合整治项目的实施改善了村民的生活环境,推动了乡村的环境污染治理和自然生态保护工作,取得了一定的环境效益,改善了自然生态环境,美化了村容风貌。

三、存在主要问题

项目实施目标不够具体,根据《省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的评分标准,需对项目目标进行量化。

根据《省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的评分标准,绩效目标的目标内容包括项目预期提供的产品、服务、效益或其他目标,要针对项目数量、质量、功能、受益群体满意度等提出绩效目标,最后达到目标量化。

四、相关措施建议

1、参考《省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根据每年项目开展的实际情况,提出明确、合理的目标,制定绩效目标时应对目标进行量化,使项目实施做到科学合理。

2、加强资金管理,规范各项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