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局不担当不作为整治工作报告

时间:2022-09-16 09:50:22

财政局不担当不作为整治工作报告

根据大委教组发〔2019〕4号文件精神,县财政局围绕“整治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结合财政工作实际,扎实开展自查自纠,努力营造敢于担当作为、善于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领导高度重视,迅速安排部署

成立由局长任组长、领导班子和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自查自纠小组,开展整治不担当不作为问题的主题会,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精神,批判不担当不作为的初心不在、信仰不真、党性不纯的消极表现,对自查自纠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明确分工,压实责任,确保自查自纠工作扎实开展。

二、开展自查自纠,落实教育查处

(一)垂直交叉并行,狠抓问题症结。小组确定了以分管领导督查、股室内部自查和互查的问题聚焦方法,重点关注要求整改的问题、巡视巡察反馈的问题和群众反应强烈的问题,深入查找不担当不作为的具体表现。在自查过程中,发现部分干部存在群众观点淡薄、服务意识淡化、落实首问责任、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等工作制度不到位的情况以及部分干部执行工作要求不高,不能一以贯之,缺乏精细化态度,甘于平庸,不追求卓越,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的情况存在。

(二)教育引导为主,严格自纠程序。针对存在以上问题的部分干部,我局积极召开专题学习会、座谈会对其进行教育引导,形成了以谈话教育为主,规范自纠程序、长期监督为辅的整改措施。一是在会上进行批评教育,深剖存在问题背后的意识淡化现象和不作为心理,在会后分管领导对存在问题的部分干部进行心理疏导、教育引导和积极劝导,引导其树立良好的责任观和价值观。二是严格监督自纠程序。针对存在的问题,听取管理服务对象及各方意见,及时提出对策和整改措施,建立监督检查表,长期监督各股室表现情况,做到长监管长保效。

三、建立长效机制,形成良性互动

一切不担当不作为都是懒政的风险源头。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指导工作,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精神,从思想上建立长效机制,才能从根本上让干部涌现干事创业精气神,勇担当勇作为。一是加强学习教育。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走群众路线,切实增强履职尽责上的主动服务意识。认真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中、省、市、县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相关文件,提高干部干事创业的思想自觉,以扎实的作风和过硬的本领干好财政工作。二是进一步完善局机关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度、限时结办等制度,畅通举报渠道,对发现查处的情况严肃问责。三是强化监督管理。各分管领导对分管股室加强工作指导、督促,和干部深入开展谈心谈话,破除思想顾虑,在平时工作中对每位职工严格要求。

四、积极探索奖惩措施

有功论功、有过追过,奖章要挂在具体人“胸前”,板子要打在具体人“身上”。建立勇担当敢作为正面清单,在舆论上,大力宣传敢于担当、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公开曝光不担当、不作为、庸政懒政怠政的反面典型,倡树“不负责就问责、不担当就调整”的鲜明导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