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统计监测指标自评报告

时间:2022-09-15 10:04:15

乡村振兴统计监测指标自评报告

为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按照区文体广旅局关于综合文化站乡村振兴战略指标考核要求,我镇高度重视,认真对照乡村振兴统计监测指标,对我镇综合文化站达标建设等方面情况开展自查。现将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9年基本情况

(一)思想认识到位,着眼全镇发展大局。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将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作为当前重点工作任务,按照“以人为本、正确导向、统筹规划、共建共享、因地制宜、改革创新”的六大原则,紧密结合幸福美丽新村和新型城镇化建设,着力建设“有场所、有活动、有队伍、有机制”的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

(二)打表推进有力,完善基础设施。依托现有组织活动场所、文化活动室等公共服务配套设施,整合建设,申请配备相应器材设备,着力配备多功能活动厅、图书阅览室、排练室等功能阵地,配备音响、图书等设施。目前镇综合文化站基本能达到活动场所面积及设施配备标准。

(三)创新服务方式,丰富公共服务。围绕读书看报、文艺演出、教育培训、道德讲堂等内容,创新开展云龙山大学堂、居民大讲堂等公共服务方式,提供党员教育、科学普及、普法教育等公共服务。依托醒园临江阁打造书画体验室,与市书画协会合作开办书画沙龙。各村文化站建设广场舞队伍10支、柔力球健身队1支。定期组织开展电影观赏、体育健身、文艺汇演,多年来坚持开展广场舞大赛、春节群众系列文化活动等,不断丰富公共服务内容。

(四)聚焦文化资源,强化文化载体。镇文化资源丰富、底蕴深厚,镇文化站搜集发掘文化,创作《千古》、《颂》、《说唱》等歌曲。同时,有计划、有目标地开展活动,大力宣传文化,加快川菜川剧之乡建设,打造川菜院子、川剧小镇。

(五)拓宽宣传渠道,弘扬文化。一是突出文旅融合。镇承办首届中国·油菜花节,吸引全国各地游客到此游览,中央电视台、日报等国内主流媒体聚焦关注。二是打造“美丽乡镇”,参加市第二届“魅力·美丽乡镇”竞演活动,宣传弘扬文化及川菜川剧文化,并荣获旅游名镇铜奖、最具人气乡镇奖、最具人气网络美食奖。

二、2020年工作举措

2020年,镇继续对照乡村振兴战略考评指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加强农村思想文化阵地,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动员和激励广大农民群众积极投身决胜全面小康。

1.进一步提高文化站免费开放水平和质量,提高为民服务水平。在传统节假日元旦、国庆、中秋等节日举行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使我镇人民得到更大实惠,把镇综合文化站办成人民群众的精神家园。

2.指导各村积极利用农家书屋,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比如书画展、知识讲座、书法培训等。积极推进农民健身体育运动,组织开展广场舞、乒乓球、柔力球、篮球等体育活动。

3.文化站将结合扶贫扶志,开展系列文化暖心活动,让文化扶贫落到实处。

4.加强文化站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和健全村(居)文化体育基础设施,维修更换老旧设施设备。

三、发展成效

当前,镇综合文化站基本实现阵地达标、设施完备、制度健全和活动丰富的发展成效。

四、指标综合评价

镇综合文化站建设达到乡村振兴战略考评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