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行政工作人员个人工作报告

时间:2022-09-15 09:30:33

卫生行政工作人员个人工作报告

**,女,生于1992年2月,从事医疗卫生工作7年有余,从一名基层护士成长为卫生行政工作人员,一路走来,她对基层医疗卫生、贫困患者日常生活及贫困患者医疗健康需求等情况有着真切的理解和熟练的处置。她曾是一名家庭医生团队成员,随着脱贫攻坚战的打响她又走在精扶贫的最前线,在她分管领导唐局长的带领下负责全区19个专项扶贫项目之一的健康扶贫,她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在平凡的岗位上用心用情工作,为保障全区动态调整的4851户10853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健康忙碌着。她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操持着理清贫困患者的患病情况、建立分类救治、实施卫生扶贫救助等工作,确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县域内住院/慢性病门诊自付费用控制在10%以内。她的工作得到了扶贫同行、卫健系统和贫困患者的高度认可,为辖区的脱贫攻坚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有效结合家医服务方式,全面理清贫困人员患有慢性病情况

在2017年,刚接手健康扶贫工作时,她研读健康扶贫政策,并常思考,“如何才能摸清贫困户的患病情况并能得到及时有效救治?又怎样才能提高贫困户的身体素质?又怎样能让他们提高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呢?”带着一系列的疑问请教了她的分管领导唐局长后,得到了启发,有了许许多多的构思、想法及规划,立马行动起来,首先用最短的时间,有效利用家庭医生上门服务模式,对辖区内的贫困户进行全面摸排患有慢性病情况,她时常与家庭医生团队一起走村入户、风雨无阻,吸取可行性的经验用于铺开全区慢性病覆盖工作中,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先后多次入户摸排、核实后,全区共计摸排出疑似约1426人患有不同程度、不同病种的慢性病。

二、随时掌握动态,及时跟进认定进度,全力保障贫困患者得到精准有效救治

一方面针对摸排出疑似患有慢性病的人员她又发动全卫健系统力量,结合县级医院与乡镇卫生院医疗资源,集中发放筛查告知书,有序展开全区的建档立卡贫困患者慢性病认定工作,她时常强调,在慢性病认定工作开展过程,既要实事求是,又要分门别类。针对不同的状况采取不同的措施,如比个别特殊贫困人员行动不便,无法到医院办理的要我们组织家医团队亲自上门协助办理,要让符合条件的贫困患者及早通过认定并享受到慢性病维持治疗(门诊特殊疾病)政策。在全卫健系统共同努力下,从2017年12月底只有857人次(728人)贫困患者享受门诊特殊疾病补助增加到2650人次(2081人)贫困患者享受门诊特殊疾病补助;足足新增了1793人次(1353人),在慢性病的认定工作上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另一方面卫生扶贫救助基金也同时发力,截止目前,共救助建档立卡贫困患者10990人次,合计使用卫生扶贫救助基金647.47万元;确保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县域内住院/慢性病门诊自付费用控制在10%以内。

三、强化内外宣传、提升健康扶贫政策知晓率

脱贫攻坚所包含的近20个专项工作中,健康扶贫的政策最为专业、也最为复杂。相关政策涉及医保局、财政局、卫计局、民政局、残联等部门,在病种的分类与救治方面,也存在着不同的报销比例。为了提升健康扶贫政策的知晓率,通过各种途径和方法的宣传让贫困户和基层群众知晓就显得尤为重要。除了传统的宣传手册、宣传单、电视、广播、微信、手机报外,她曾到白马关镇政府、金山镇政府等地方向驻村第一书记、镇村干部宣讲健康扶贫政策;同时要求所有的医务人员必须人人知晓、人人过关、人人宣传。特别保障了贫困患者100%拥有自己的家庭签约服务医生团队,医务人员通过走村入户开展对贫困患者的慢性病随访和家庭签约服务时,面对面的对患者及家庭成员开展健康扶贫政策的解读和宣传,提升贫困患者对健康扶贫政策的知晓率。为了方便贫困患者的治疗与咨询,她的手机、微信24小时开放,及时为需要咨询的群众答疑解惑。

四、兢兢业业、砥砺前行,为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不畏艰辛、兢兢业业,踏踏实实做事,”这是她经常放在嘴边的一句话,昨年年底她代表区担任调查员到汉源县参加脱贫攻坚县际交叉考核,有天在汉源县一个叫苏古村的地方,她需要到苏古村10组,但10组位于山顶上,是一条盘山公路婉蜓上升,每个转弯处只有先倒车退几米,才能拐上去,汽车紧紧贴着道路内测行驶,同行的调查员问她怕不怕?我们会不会一个刹车没刹住掉下山崖去,她说:“怕肯定怕呀,但必须鼓足勇气前行,正是由于住得偏远,我们才更要去看老乡家中自来水、广播电视、通信信号等是否齐全,我们要把工作做实、做细才能更好的打赢脱贫攻坚战啊!”而且她有个习惯每到一户贫困户家中,总要先问对方厨房和卧室在哪里?到厨房掀开锅盖查看家里伙食,拧开水龙头看是否有水,关切地询问贫困户“衣服够不够穿、冬天过冬棉衣有没有”等等情况,总是很仔细、认真地问实问清每一个问题,填好每一份问卷,同时她也是团队中解答健康扶贫专项政策的好能手,对健康扶贫政策相当熟悉,同伴们总是在遇到健康扶贫相关问题能第一个想到她,平时也经常得到同伴们及带队领导的一致好评。在今年她又被区上抽调参加全省统一安排部署的”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区上专班的工作中,在炎热的两个月里,她每天穿梭在贫困户的家中,认真核实两不愁三保障实际情况,为我区今年脱贫攻坚战验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