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上半年创城工作开展情况报告

时间:2022-09-14 09:41:12

2020上半年创城工作开展情况报告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局内创城工作

1.召开全局职工会议,研究部署创城工作,提高职工对创城工作的了解度和参与度;制定文体广旅局创城工作方案及任务分解表,定人定责,确保工作落实。

2.加强氛围营造,新增“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公益广告4组20余张、“好人”抗疫英雄专题展览2处18块,更换对标点位示意图4处、更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资料4处。

3.持续开展环境整治,对东山博物馆、四李雕塑、老文体局和全民健身中心周边环境进行美化,提升整体观感。

4.大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及垃圾分类等工作,广泛开展“我为城市做家务”、“文明引导进景区”“志愿服务进社区”等志愿活动,大力宣扬文明生活方式和时代新风。

5.按时完成网上申报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问卷调查工作,分3个批次分别向市、区有关部门报送网报材料40余份,完成模拟问卷调查50余份。

6.抓好问题整改,对照创城实地点位考察指标及有关部门督导情况,及时做好公益广告数量不足、志愿服务方式不够多样、公厕指示牌数量不够、氛围营造不浓等问题整改。

(二)公共文化服务和文明旅游创城工作

1.7月10日,召开公共文化服务及文明旅游工作组召开专项工作组联席会,印发《公共文化服务及文明旅游工作组工作提示单》,明确责任、细化任务、确定各部门任务完成时限,倒排工期、打表推进,确保各项工作按期完成。

2.基层公共文化阵地坚持免费开放,文化馆开设舞蹈、音乐、美术等青少年免费培训班,预计培训2000余人次;图书馆暑期未成年人活动预计服务160人次。各镇综合文化站(室)设施场地免费向广大群众开放,号召文化专干、社会体育指导员组织群众广场广泛开展晨晚练健身活动。

3.文化市场执法大队积极履职,每日出动执法人员对文旅市场经营单位进行检查,要求其在经营过程中,规范经营,文明服务,强化创城宣传,参与创城工作。

4.强化文旅行业创城工作宣传及氛围营造,完成网吧、KTV、实体书店及公共文体广场对标点位示意图更换,要求文旅行业经营单位利用LED及其他户外宣传工作广泛开展文明生活宣传。

5.持续推进文明旅游工作。印制文明旅游宣传资料5000余册,志愿者到景区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50余人次,为交通局、火车站等分送宣传资料200余份,对A级景区创城工作督导和检查,及时交办问题清单,督促整改落实。

二、存在问题

(一)部分点位无法正常开发。区博物馆浩然堂因房屋老旧,存在安全隐患,目前仍是危房,无法正常对外开放。

(二)氛围营造不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中还存在宣传氛围不够,宣传方式不够丰富,群众知晓度和参与度不高。

(三)个别成员单位实地考察点位硬件设施还需要完善。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提高思想认识,落实工作责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将全局及全行业从业人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区创城工作的统一决策部署上来。充分发挥牵头部门的职能作用,及时协调、统筹,做好各项工作。

(二)强化监督指导,力争创建工作取得实效。监督各成员单位对责任清单责任认领和落实。协调各部门深入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积极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文明交通、文明旅游、环境卫生整治等活动中去。

(三)认真收集资料,做好归档报送。扎实做好相关图片、信息材料收集、报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