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队党组从严治党工作报告

时间:2022-09-10 09:36:25

调查队党组从严治党工作报告

2020年上半年,中共国家统计局调查队党组坚定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政治建设,严格纪律规矩,强化党内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走向深入。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履行职责情况

队党组始终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加强对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的领导。以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为契机,不断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制度,全面提高调查队党建工作质量。

(一)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一是强化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站位。队党组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发挥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示范作用,经常性开展全面从严治党宣传教育,引领、带动全体党员干部学习。通过专题研讨、学习日、党课等形式将强化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年初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针对党员队伍力量不强、党建工作创新不足等短板提出改进措施。上半年组织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5次,党组书记上党课1次,开展党支部活动5次。二是压实“一岗双责”。督导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扎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在年初的计划中,具体明确党组及书记、班子成员承担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定简洁明了、可操作性强的责任清单,并督促逐项逐一落实。

(二)坚持民主集中制,不断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

一是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认真落实民主生活会、“”“主题党日”等党内制度,不断提高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水平。二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党组成员带头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加强对党支部的工作指导,积极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等活动,定期跟踪督导支部党建工作。三是进一步促进干部队伍建设。强化党组在选人用人上的领导和把关作用,深入落实好干部标准和年轻干部培养有关规定,将部分年轻同志在多岗位上进行培训锻炼,进一步优化了年轻干部使用结构。上半年培养发展预备党员一名。四是不断健全队内党建工作制度。对党组工作规则、“三重一大”、“”、主题党日等党建制度进行了修订完善。

(三)坚持抓廉政建设,持续推进机关党的作风建设

一是严明政治纪律。队党组及班子成员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不折不扣地执行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支持队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责任,严格执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决杜绝踩“红线”、越“底线”、闯“雷区”的言行,确保与党在思想上保持统一,行动上保持一致。二是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对各级纪委下发的文件、通报做到每期必学,经常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全体干部进行监督、提醒和教育,增强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廉政守纪意识。上半年开展廉政教育2次,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股室负责人开展廉政谈话10次。

(四)坚持抓意识形态,掌握意识形态领域的话语权

一是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形势的分析研究,不断强化组织领导,及时对中央和省市相关文件及会议精神进行传达学习,对单位意识形态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加强对QQ群、微信群、微博等的日常管理,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动权和话语权。二是认真做好意识形态与组织工作的结合文章,将意识形态纳入领导班子专题学习、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将党员不得信教纳入“”、“主题党日”的学习内容,建立起防止党员信教和参加邪教活动的长效机制。

(五)坚持严把数据质量关,促进从严治党与调查业务工作融合发展

坚守数据质量是统计调查工作的生命线,实实在在搞准数据质量。不断完善国家调查业务的制度和业务规范化建设,修订完善了各专业的业务考核办法(如各专业调查员考核办法、数据质量考核办法)、业务操作流程,使调查业务工作运行有章可循。居民收支调查规范化程度提高:抓住记账户和辅助调查员“两个关键点”,建立和完善记账户评比表彰办法、辅助调查员绩效考核制度,每季度将各调查网点的数据质量考核情况通报到各镇街道,并对考核名次靠后的调查网点进行走访约谈,督促改进,提升工作效果。每月定期入户走访记账户,每季度组织召开辅助调查员培训会,全面提升原始数据质量。截止目前,电子记账户普及率达到82.5%。农业调查提质增效。在农业调查科技化建设上配置了粮食产量对地遥感调查用无人机和实割实测平板电脑。将培训地点由会议室搬到了“田坝头”,由业务人员手把手对实割实测、中间消耗等专业进行实地培训,指导调查员熟练掌握操作流程,提升培训效果。建立以“目标管理+考核激励”的粮食产量、主要畜禽和生猪大县监测调查的考核办法。建立生猪生产重大项目建设进度台账,实时跟踪掌握建设进展情况。劳动力建立电话调查补助奖励,价格调查实行业务人员+调查员采价机制,提升调查对象的配合程度,不断提升源头数据质量。突出信息服务。建立政务信息、经济信息、约稿调查等信息考核考绩制度,让年轻干部在专题调研、新媒体宣传上崭露头角。

(六)做好巡察工作后半篇文章,建立长效机制

根据总队党组对巡察工作的统一安排,队于5月接受总队党组第一巡察组的巡察。队党组对巡察中发现的问题、存在的不足和薄弱环节,主动认领,坚持问题导向,深刻剖析原因,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要求、最严厉的纪律,做到立改立行,抓好整改落实,抓住调查网点阵地规范化建设,先后修订完善了居民收支调查、主要畜禽和粮食产量调查等各调查业务规范化操作规程和数据质量管控办法,落实数据质量责任制,切实做好巡察工作后半篇文章。

二、存在主要问题

一是对管党治党重视程度还有差距。对党建工作谋划不深,对党建奖惩考核机制缺乏深入地研究和创新,开会部署多,针对具体问题坐下来分析研究少。

二是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还有差距。对党组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实情况监督不严不细,督促力度不够,压力层层递减,致使班子成员分管领域的全面从严治党落细落深落常上不到位,一些党建工作没有真正落到实处。

三是对党建业务工作融合创新不足。满足于完成上级要求的规定动作,被动抓的多,主动创新的少。特别是在抓党建工作促调查业务工作发展方面,研究探讨不够,存在结合点找得不准,切合点把得不牢情况。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半年,队将继续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抓紧抓实,巩固巡察取得的政治成果,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向纵深发展。

一是聚焦党建责任抓落实。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在监督考核上下功夫,将全面从严治党与调查数据质量要求结合起来,健全完善全面从严治党的体制机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向纵深推进,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细落实落效。

二是聚焦思想教育抓提升。持续深入抓好系列讲话精神的学习,做好“互联网+党建”工作,强化数据运用,用好“学习强国”学习,不断提升政治站位和理论素养,确保党员学习力度不减、尺度不松、标准不降。

三是聚焦政治生活抓规范。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政治生活制度,开展好民主评议活动,过好双重组织生活,抓好党建工作述职制度。

四是聚焦党风廉政抓自律。把纪律和监督挺在前面,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做到“九个不准”,严格执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坚决防止和纠正执行纪律“宽松软”,坚决遏制“四风”问题反弹,严防新“四风”问题产生,坚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建立科学的监督评价运行机制,进一步增强全体党员底线意识、纪律意识和风险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