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减灾及地质灾害防治情况报告

时间:2022-08-17 09:37:34

防汛减灾及地质灾害防治情况报告

为深入贯彻落实5月14日召开的“全县防汛减灾及地质灾害防治指挥部第一次会议”,全面贯彻县级要求,提高灾害防范意识,落实防灾减灾工作措施。于5月14日召开了专题会议,对会议精神进行了传达,现将贯彻情况汇报如下。

一、传达会议精神

副局长强调:1.截止目前为止,安全形势稳定向好,要坚持稳重求进,时刻保持警惕,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2.完善防汛抗旱、地质、防雷、森林草原防火等灾害的应急预案,加强值班值守;3.强化防灾减灾救灾宣传教育,提高救援能力,加强应急演练;4.加强隐患排查,做好行业领域的隐患措施,疏通排水通道,加强田间管理,指导修建完善排涝系统,对坡耕地进行改造,减少水土流失;5.做好救灾物资储备,我站股室按照职能分工,加强农药、兽药、喷雾器、消毒药等农牧业物资储备。6.加强应急演练,完善应急预案,确保可实施性。

二、开展工作内容

(一)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

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的负责人是李元富,根据职能要求,负责农产品质量安全,为将此项工作落实到实处,切实开展了以下工作:

1.我中心现每周按时开展农产抽检,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

2.关于农产品“打非”专项整治,我中心依旧在继续下乡开展假冒伪劣农产品和农资打假相关工作。

3.关于农产品安全监管工作,我中心每周将会做定时的到农贸市场和种植基地进行抽检并每月按时报送月表到州农安中心,同时会按时在省农产品专项整治系统上报送每月关于农产品和畜产品的相关信息。

4.我中心会到农贸市场和乡镇做好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查工作,做好对投入品生产、经营和使用进行全程监管工作。

5.为掌握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隐患,加强我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确保消费安全。2020年5月9日由我县农牧农村和科技局农安中心主任李元富带领农安中心相关人员陪同泸州市农检中心钟英主任一行8人及州农安中心主任贾炜汉等对我县呷尔镇广全蔬菜专业合作社和县呷尔镇农贸市场进行了第二次例行交叉抽检。

抽检分为两个组,分别对县广全蔬菜专业合作社和县呷尔镇农贸市场进行采样,此次采样共22个。其中在蔬菜生产基地抽检蔬菜样品16个,在农贸市场抽检蔬菜样品4个,食用菌样品2个。

通过此次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检工作,确保产地农产品安全供给,提高了消费者的安全意识,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饮食安全

(二)动物卫生监督所

动物卫生监督所的负责人是黄泽玉,根据职能要求,负责生猪应急屠宰点隐患排查。为将此项工作落实到实处,切实开展了以下工作:

1、加强屠宰点经营者安全意识,进出场及时更换衣物,屠宰点能及时清洗、消毒屠宰车间、屠宰设备、器械。

2、屠宰设施设备能正常运行,无检验检疫设施设备,挂肉钩、刀具等工具不存在存放安全隐患,屠宰点无无害化处理设施设备。

3、屠宰点配备有屠宰生产相适应的供排水、照明等设备。

4、屠宰点电线无私拉乱接现象,不存在安全隐患。

5、屠宰点烧水锅炉不存在安全隐患。

6、进出场的检疫人员每天到位,严格按照简易操作规程进行检疫,并每天记录好检疫情况。

对于排查过程中存在的安全隐患,监督所工作人员已告知了经营者,建立了安全排查台账,要求经营者限期整改,我所将组织人员对整改情况进行回访。

(三)植保站

植保站负责人是吴应山,根据职能要求,负责农药隐患点大排查,排查情况如下:

1.及时排查,加强农药监管工作。定期不定期的对县境内农药经营户进行农药监管,对过期农药,假冒伪劣农药,

禁限用农药进行收缴和妥善处理;

2.加强宣传和培训,定期对县境内农药经营户和农药使用农户进行农药使用安全知识和农药安全隐患知识宣传培训制作宣传资料并发放;

3.加强对鼠药的监管,对高毒高残留鼠药进行收缴和处理,及时与县医院联系,随时准备常用鼠药的解毒药;

4.重点对仓库等领域的消防安全进行了检查。

通过对以上情况和相关地点的排查,没有发现安全隐患。

(四)植检站

植保站负责人是毛桂芝,根据职能要求,搞好草地贪夜蛾监测防控宣传工作。为了实现“虫口夺粮”,防灾于未然,根据省州文件以及微信和其他信息通知,继续搞好草地贪夜蛾监测防控工作。我县及时确立了16个监测点,通过各种途径下发草地贪夜蛾监测信息和学习资料,要求各乡镇、村组搞好草地贪夜蛾监测预警,第一时间发现成虫动态,力争把草地贪夜蛾防控搞在萌芽期,幼虫期。

2020年4月中下旬以来,县农牧农村和科技局派出技术人员,在相关乡镇开展了县草地贪夜蛾监测,性诱剂仪器安装、防控宣传工作。通过挂图识别、资料解读、以及如何搞好普通病虫害和草地贪夜蛾统防统治、绿色防控进行了宣传讲解,截止4月28日各监测点没有发现草地贪夜蛾成虫。

通过这次宣传活动,使广大农牧民对科学防控草地贪夜蛾有了新的认识和提高,为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打下了一定的基础,实现“虫口夺粮”最大限度减轻为害做好宣传动员,深受广大农牧民的欢迎。

(五)疫控中心

疫控中心由杨兴康负责。按照职能要求,4月26日上午,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接到乃渠镇兽医站上报,牛场一养殖户家有一头牦牛停止反刍,疑为误食异物。随即立即组织业务骨干,前往实地开展诊断治疗工作。

到达现场后,业务骨干人员首先对牛进行临床诊断,利用针灸和按压左侧腹部等方式确诊为瘤胃堵塞,随即决定进行手术;接着对牛进行术部剃毛、浸润麻醉,随后切开牛皮、筋膜、肌肉和瘤胃,历时2个小时,在瘤胃中取出长30厘米的麻绳,综合判定为该牛误食麻绳,导致消化功能异常,反刍停止。取出异物后,立即缝合瘤胃、肌肉、筋膜、牛皮,最后,对术部进行消毒,并撒上抗菌药,完成手术。

术后一小时,该牛开始进食,工作人员还嘱咐登巴泽仁:“现在牛不易多食、最近不要远放、不要喂冷水、兽医站发的疫苗必须要注射,这样才能提高牲畜的免疫力。”术后第二天,回访得知,该牛并无任何异常,正常反刍。

此次瘤胃切开手术不仅解决了牧民生产生活的实际问题,保障牧民正常收益,还提升了我中心诊断治疗的技术水平,丰富了实际操作的经验,为今后我县发生突发疫情情况的处理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

(六)机关单位安全

机关单位安全由各站、股、室负责自身安全。重点检查机关单位所属办公场所用水用电的消防安全、防盗保安和车辆使用管理等情况。各站、股、室所属化验室危险化学品以及易燃易爆物品等安全措施落实情况。

(七)落实值班制度,完善预警机制

要加强值班值守,落实了汛期的24小时值班和领导在岗带班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应急协调联动机制,结合气象局的天气情况,建立完善了汛期雨情、水情、灾情的预测预报及抢险救援机制,充分利用一切媒体手段做好宣传预防。加强隐患排查治理,严防自然灾害引发生产安全事故,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三、下步工作安排

在确保安全形势稳定向好的同时一是积极应对行业安全生产中出现的不确定因素,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或预案,细化职责,落实工作措施,做到责任到岗,责任到人。二是加强管理,确保安全。进一步加强对行业的监管,加大排查力度,及时消除各种隐患。三是提高认识,提前做好预防。加大宣传教育工作,提高职工的安全生产忧患意识,提早做好防范,完善相关的工作预案,明确责任分工,做好相关工作措施的细化。做到一旦出现突发情况,启动得了预警机制,拿得出可操作的工作措施,并达到切实有效果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