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电商民生工程绩效自评报告

时间:2022-08-03 09:42:31

农村电商民生工程绩效自评报告

根据《省商务厅省财政厅关于印发农村电商民生工程绩效评价工作方案(试行)的通知》要求,区商务局组织开展了2020年度农村电商民生工程绩效评价工作,形成本自评报告。

一、年度项目实施情况

(一)项目任务

2020年区承担农村电商民生工程项目任务农村电商优化升级工程:巩固农村电商发展成果,优化农村电商公共服务,提升农村产品上行的质量效益,推动发展上层次、上水平、上品牌、上规模、上效益。创建省级农村电商示范村2个,培育年网销额1000万元的农村电商企业1个。建立电商公共服务中心或电商平台与网点的农产品信息传递机制。培养一批“电商企业+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你种我销、你养我卖”模式典型。

(二)经费投入

2020年全区农村电商民生工程项目奖补资金50万元,全部为省级电子商务发展专项资金。其中:省级示范村2个,计10万元,年网销额1000万元的农村电商企业20万元,农村电商培训20万元。

(三)任务完成

创建街道村、街道村2个村为省级农村电商示范村;培育年网销额1000万元以上的农村电商企业1个,为商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与5家专业合作社签订了销售协议;优化农村电商公共服务,组织开展农村电商从业人员、工作人员培训350人。

(四)主要成效

区政府成立了电商工作领导小组,区商务局会同区财政局制定了方案,加强对农村电商优化升级工程实施过程监管。通过项目实施,促进了市区农村电商发展。

(五)年度绩效管理工作

我区开展了年终绩效自评工作,绩效自评得分97.36分。

二、绩效评价自评情况

(一)投入(18分,自评得分18分)

1.项目申报管理(13分,自评得分13分)

(1)奖补政策合规性(分值6分,自评得分6分)

根据《省财政厅省商务厅关于省级农村电商奖补政策的通知》要求,合规制定2020年农村电商民生工程建设奖补政策。

(2)项目申报符合性(分值4分,自评得分4分)

①制定了2020年农村电商年度工作方案,得2分;

②申报项目符合县(市、区)制定的申报材料要求,得2分。

(3)审批程序规范性(分值3分,自评得分3分)

①区商务局对项目实施申报材料按制定的政策方案进行规范审核,得1.5分;

②市级主管部门对相关县(市、区)项目建设和资金情况进行检查,并反馈省级主管部门,得1.5分。

2.资金落实(分值5分,自评得分5分)

(4)奖补资金到位率(分值2分,自评得分2分)

省级奖补资金50万元到位率达到100%,得2分。

(5)奖补资金到位及时性(分值3分,自评得分3分)

区财政局会同商务局按照项目要求截至规定时点应落实到具体项目的资金于2020年12月15日之前拨付到示范村、企业及培训实施企业,得3分。

(二)过程(分值24分,自评得分24分)

1.项目管理(分值12分,自评得分12分)

(6)管理制度健全性(分值6分,自评得分6分)

①建立工作责任制,明确职责分工,加强责任落实,得2分;

②区商务局建立了项目实施监督管理制度,得2分;

③区建立了财务管理制度和绩效评价制度,对农村电商民生工程建设进行规范管理,得2分。

(7)制度执行有效性(分值6分,自评得分6分)

①市商务局、财政局对农村电商优化升级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和监督指导,得1分;

②区商务局2020年实施调度和检查达到7次,得2分;

③对项目严格按财务管理制度执行,得1分;

④区对项目是否按规定开展绩效评价,得2分;

⑤没有出现重大质量安全事故。

2、财务管理(分值12分,自评得分12分)

(8)会计核算规范性(分值5分,自评得分5分)

①制定或具有相应的资金管理办法符合相关财务会计制度规定,得2分;

②建立资金专账,并做到专款专用,得1分。

③区商务局对项目拨付符合程序并政府网站进行公示,得2分;

(9)资金使用合规性(分值3分,自评得分3分)

①1.按规定及时、准确拨付项目实施单位奖补资金,手续完备得1分;

②资金支付凭证合规,不存在大额现金支付、不合规票据支出等,得2分;

③没有发现截留、挤占、挪用、虚报套取资金的。

(10)监督检查有效性(分值4分,自评得分4分)

①市、区商务局、财政局适时组织开展专项资金监督检查,得1分;

②对监督检查和绩效自评中发现的问题都得到了及时整改落实,得1分。

③对2018年以前开展的项目已开展绩效评价得2分。

(三)产出(分值28分,自评得分28分)

1.项目产出(分值28分,自评得分28分)

(11)任务完成率(分值8分,自评得分8分)

按民生工程规定的目标任务分解表,创建省级电商示范村2个、培育年网销额超1000万元的农村电商企业1个,全部完成目标任务,得8分。

(12)完成时效性(分值10分,自评得分10分)

2020年12月31日前已向区民生办反馈绩效自评报告,得10分。

(13)项目规范性(分值10分,自评得分10分)

示范村、年网销额超1000万元企业符合《省推进“电商”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2018年度省级农村电商示范建设等工作的通知》(皖电商办〔2018〕7号)文件要求,得10分。

(四)效果(分值30分,自评得分27.36分)

1.项目效益(分值30分,自评得分27.36分)

(14)社会效益(分值8分,自评得分6分)

①通过项目实施,促进了市区农村电商发展,得2分;

②组织开展了农村电商产销对接活动,得2分。

③至少有1个电商促进贫困户增收的案例或电商扶贫报道在市级及以上媒体刊登,得2分,该项得0分;

④获得部级媒体宣传和国家有关部委印发交流推广,1次得2分。

(15)经济效益(分值8分,自评得分7.36分)

①农村产品网销额增长率达到25%以上得4分,实际完成增长率21%,按比例扣0.64分,得3.36分;

②完成农村电商示范村、年网销额超1000万元企业品牌的培育任务,得4分。

(16)可持续影响(分值10分,自评得分10分)

①2020年农村电商项目正常运营维护,得4分;

②完成农村电商经营主体的培育任务,得3分;

③农村电商实操培训人数610人占培训总人数1060人的比例达30%以上,得3分。

(17)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分值4分,自评得分4分)

通过随机问卷调查、现场走访等形式,对社会公众、受益对象满意度进行调查,受访对象满意率达到90%以上,得4分。

三、绩效自评价结果

区2020年度农村电商优化升级工作开展扎实,监管措施到位,企业、群众满意度较高,项目实施效果显著。通过自评,综合各项绩效考核完成情况指标,2020年度自评得分为97.3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