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项改革”自查整改情况报告

时间:2022-07-28 09:16:12

“两项改革”自查整改情况报告

根据区农业农村局《关于全面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三变“改革自查整改工作的通知》要求,我镇对15个村(街)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三变“改革进行了逐村自查、逐项整改,现将自查整改情况汇报如下。

一、改革进展情况

截止目前,15个村(街)均已如期完成清产核资、成员界定、股权设置、折股量化、编制股东清册、召开设立大会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到区农业农村局登记、赋码颁证、股权证证制发证等既定的改革工作流程,各阶段工作推进程序到位、过程性资料收集归档齐全。

二、主要做法

1、加强组织领导。我镇高度重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成立由镇长为组长,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农村产权制度改革领导小组,研究出台《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等文件,指导各村街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三变”改革工作。

2、加大宣传、培训力度。通过会议、悬挂横幅、微信、发放宣传资料、进村入户宣讲等形式,对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重大意义、作用等加大宣传力度,使之家喻户晓。并对15个村(街)的文书及村书记进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相关政策和业务知识培训。

3、坚持边改边学。在开展“两项改革”的过程中,我们坚持改中学、学中改,常交流,互换意见,共同探讨,将推进股改与吸收借鉴两手抓,提高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三变”改革工作效率。

4、纳入效能考核。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纳入全镇政府工作日常效能考核,落实奖惩措施,同时对工作推进扎实、质量高的进行通报表扬,对执行不力、落实不到位的予以追责,确保改革任务有效落实。

三、存在问题

1、我镇负责两项改革具体业务的是镇农综站人员,由于不是专业的农经人员,缺乏必要的会计知识,指导村街开展清产核资中业务能力有限,加之大部分村街负责两项改革的是文书,他们也缺乏专业知识,甚至看不懂相关报表,所以工作开展有一定难度,且质量得不到切实保障。

2、村干部对改革意义认识不深。“两项改革”涉及到村民、村集体、村干部等相关群体的利益。个别村干部担心改革后自己在村集体中的话语权受到削弱;有的担心改革中出现纰漏,出现一些无法控制的问题;有的担心改革后个人利益受损,满足现在的稳定情况,不肯向前推动。

3、农村部分集体资产具体价值难以确定。首先是农村集体土地的价值不易确定,其次是农村集体资产来源较多,有些集体资产无法办理有关合法手续,造成了农村集体资产的价值难以评估。

4、村级经营性资产和集体经济年收入来源少。通过清产核资发现多数村目前集体经营性资产和集体经济收入情况不容乐观或不具备“三变”改革条件,村两委干部对“两项改革”有畏难情绪,部分干部持着为了改革而改革的态度,致使整个改革工作不能如期抓准抓细抓实。

四、下步工作打算

1、提升宣传培训力度。加强经办人员相关业务知识培训,尤其是要加大对广大村干部的政策宣传及业务培训力度,增强他们对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他们参与改革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为改革出谋划策。

2、抓好整改落实。对照两项改革自查整改对照表所列内容,进一步抓细抓实整改工作,确保各村资产底数查清、权属管理理清、管理责任分清,做到时间、质量双同步,逐步构建归属清晰、权能完整、流转顺畅、保护严格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针对自查整改中发现的问题(具体见对照表)及时查缺补漏,逐步提升完善,搞好成果运用,接受上级验收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