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女儿童健康水平提升自评报告

时间:2022-07-24 03:52:40

妇女儿童健康水平提升自评报告

根据省卫生计生委、省财政厅《关于印发2020年省卫生计生民生工程绩效评价办法的通知》和《县人民政府关于落实2019年33项民生工程的通知》文件精神,县卫健委加强项目管理,精心组织实施,强化项目实施效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投入

(一)项目立项

1、项目立项依据。依据省卫生计生委、省财政厅《关于印发2020年省卫生计生民生工程绩效评价办法的通知》和《县人民政府关于落实2019年33项民生工程的通知》文件,符合项目立项。自评得2分。

2、绩效目标编制。逐年制定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和第一类疫苗适龄儿童接种目标任务,年初下达目标任务,年终考核项目实施效果。自评得4分。

3、绩效指标合理。对相关项目实施单位和科室制定了绩效考核指标体系,既有量上的考核,也有质上的评价,不断强化项目监管。自评得4分。

(二)资金落实

4、资金到位率。免费婚前医学检查资金主要是省财政专项转移支付资金,以及县财政安排的配套资金。所需经费由省财政、县财政按1:1拨付;扩大国家免疫规划接种由国家按规定拨付,2项工作资金全部到位。自评得5分。

5、到位及时率。2项工作所需配套资金全部到位及时。自评得5分。

二、过程

(一)项目管理

6、任务分解落实。成立由县政府分管县长任组长,卫生计生、民政、财政和宣传、妇联等部分分管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组织,定期召开工作协商会议,通报相关工作进展,指出项目实施过程中的问题,商讨对策,及时化解各种困难。县卫健委下达《关于下达2019年度县妇幼健康服务重点工作指导性任务的通知》文件,明确工作量和责任,强化责任落实;深化宣传方式,通过县手机台直播、电视台现场录制等方式,改变原有单位报刊、手册、折页等传统宣传媒介,强化服务对象的可接受性,宣传氛围有力提升。自评得4分。

7、服务机构规范。落实国家卫生计生委《关于妇幼健康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与规范化管理的指导意见》和《关于印发各级妇幼健康服务机构业务部门设置指南的通知》文件,县编办印发《关于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部门(科室)设置与部门(科室)职能任务的批复》,县妇幼计生中心严格按照批复设置科室和人员配备,建立各项规章制度;按季度对县内为妇女儿童健康服务的医疗机构开展检查督导,强化质量监管。自评得7分。

8、统计信息管理。建立按月统计信息汇总制度,每年开展一次数据质控和分析,及时将月报表报送相关单位。强化市妇幼健康信息系统建设,积极谋划婚检智能化建设,不断提升信息化水平和应用能力。自评得2分。

9、机构监督检查。2019年,市级共开展2批次督导检查工作,并全部形成督导通报印发,既通报了形势、又指出了问题,对于我县婚检科无流动洗手池、放射难以实现等问题,我县作了专题整改。自评得2分。

10、资料报送情况。我县免费婚检和免疫规划工作报表完全按照上级部门需要按时报送,无一例迟报或漏报现象,且能够做到资料齐全、真实、准确。自评得5分。

(二)财务管理

11、财务管理规范。县妇幼计生中心和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分别为全县免费婚检和免疫规划工作实施和指导单位,属一级财务管理单位,财务制度健全,管理规范;2项民生工程实行专账管理,确保账户安全。自评得3分。

12、资金使用合规。严格落实财务有关制度,做到专款专用,确保资金发挥最大效益。自评得5分。

13、资金发放管理。由于免费婚检和免疫规划工作属国家实施的免费项目,单位对项目实施单位进行定额补助,由项目实施单位先行垫付,后向县委政府报告,即可兑现补助。县妇幼计生中心和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定期向社会公布服务人群的信息,接受社会各界监督。自评得2分。

三、产出

(一)项目产出

14、免费婚前健康检查。2019年度,婚姻登记9274对,参加婚前医学检查8625对,婚检率为93%,超额完成任务。自评得6分。

15、婚检疾病检出率。检出疾病男性746人,女性775人,疾病检出率8.81%,超额完成任务。自评得6分。

16、第一类疫苗适龄儿童接种率。全县累计接种免疫规划疫苗209650剂次,免疫规划疫苗22剂次接种率均达到90%以上,达到90%的要求。自评得6分。

17、第一类疫苗适龄儿童建卡率。2019年全县共建卡8735人,建卡率100%,达到95%的要求。自评得6分。

18、省级现场考核。2019年省级考核工作暂未开展,此项分数将按照考核最终结果进行评分。(自评得分:6分)

四、效果

(一)项目效益

19、社会效益。2016年度、2017年度和2020年度中,县内医疗机构无孕产妇死亡,极大的保障了妇女健康水平;近3年全市民生工程评比中,我县均处于较优位次。我县为提升婚检率,将婚检纳入县对乡镇党委政府月考评中,具体做法是:充分发挥基层妇幼计生业务优势,发动妇保人员、计生干部等的作用,广泛深入基层开展婚育知识宣传,积极引导和动员新婚男女青年自愿进行婚前医学检查,对各乡镇婚检情况进行逐月计算,并印发月监测结果通报,极大的提高了乡镇党委政府的重视程度,婚检对象配合程度高。自评得分10分。

20、社会满意度。通过县政务服务中心逐月满意度调查,结果显示,参与调查240人,满意235人,基本满意3人,不满意2人,满意度为99.17%。自评得分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