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绩效评价报告

时间:2022-07-23 09:59:08

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绩效评价报告

根据省教育厅省财政厅关于印发《省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民生工程绩效评价办法》的通知要求,结合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工作实际,对照省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对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工作进行自评,现将自评情况汇报如下:

一、投入

(1)项目立项

县人民政府已将全县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依据省市下发的《贫困地区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办法》,制定了《县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办法》;成立了由县委副书记县长为组长,教育、发改委、财政等部门参加的县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教育局,教育局局长任办公室主任,各单位职责分明,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教育主管部门成立专门的工作机构,有专门人员负责营养餐的日常工作,办公条件优越,工作经费有保障。

(2)资金落实

年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各项资金落实到位,资金到位率和及时率达100%。中央膳食补助资金7595万元及地方配套运转经费1100万元均已到位(财预函〔〕6号)。

二、过程

(1)项目管理

1.为明确目标任务,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市教育局与县教育局签订了工作责任书,工作责任书的要求已全面得到落实;县教育局与各乡镇(开发区)中心学校签订了《县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工作责任书》,目标责任书重点包含资金安全、食品安全、学生安全三方面的内容。

2.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政策宣传,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宣传效果。年在市民生工程信息网的工作动态、话说民生、图看民生等专栏多次发表营养餐内容,如《县学生营养餐开学第一餐》、《县学生营养餐继续稳步推进》、《县“三化”管理做好贫困地区学生营养餐工作》、《幸福的营养餐等》等。年4月和10月县教育局参加了由县民生办组织,在青少年活动中心门口开展民生工程街头政策宣传活动,并制作了县教育民生工程政策宣传展板,宣传政策明白纸及宣传手册。

3.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学校严格按照《县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食堂供餐实施方案》制定的“五统一”要求中的统一食谱,即以乡镇中心学校为单位进行全镇统一食谱,食谱带量带价,学校将每天的食谱公示张贴在食堂门口或学校营养餐公开栏处,每日公示内容包含就餐人数、食材份量以及价格等内容。

4.粮油等大宗食材由县政府集中招标采购,中标企业在县采购网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教育局与中标企业签订供货合同,合同中约定供货单位准入和退出机制。

5.食品安全是天大的事,各校都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食品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学校食品安全工作;逐级逐校都制定了详细的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并定期不定期开展食品安全培训。年度召开食品安全培训会议2次、特别是8月27日的培训会,规模达到350人以上,对全县中小学校长、食堂管理人员和仓储人员进行专题培训。通过多层次培训,进一步规范了学生营养改善食堂供餐工作,有效促进学校食堂供餐工作有序、有效、平稳运行,巩固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工作成果。按照要求制定了《县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食堂供餐校长陪餐制度》,陪餐人员由学校当天的值日领导组成,每天按时在学校食堂陪餐,费用自理。陪餐人员每天提前30分钟进入食堂,检查食品卫生、饭菜质量,做到一看,二闻,三尝,确定无任何问题才能向学生供餐,在“食堂供餐日志”中作好记录。

6.实施营养改善计划的学校在每学期初都上报营养餐受益学生数,由教育局营养办审核、汇总,并且做到对学生人数、补助标准、受益人数等情况进行动态监控,学校的学生数如有变动每月底都按时上报《学生异动表》,来反映出学生的增减情况。

7.县学生营养办每两月制定了工作简报,以便反映和上报本地营养改善计划的实施情况。

(2)财务管理

1.制定了食堂财务制度,以制度管人管事,出台了《县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县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食堂供餐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县人民政府教育局关于加强中小学校食堂财务管理工作的意见》、《县中小学食堂管理制度》等,县教育局营养办每学期定期不定期的开展营养餐资金专项督查。

2.项目专项资金足额用于学生营养餐伙食,县政府配套的食堂从业人员报酬和运转经费均已到位并纳入了年初预算管理。专项资金拨付严格按照国库集中支付相关规定执行,将专项资金纳入国库统一管理,实行分帐核算,集中支付,专款专用。不存在克扣、截留、挤占和挪用专项资金等现象。

3.项目资金支出严格执行了国库集中支付管理,国库集中支付程序和手续均符合规定。

4.广泛开展营养餐督查和调研活动,全年开展营养餐专项督查4次,范围覆盖了中心学校、九年一贯制、初级中学、中心小学、村小以及教学点等220学校,并在教育网进行了专题报道,对督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指出,下发整改通知单,限期整改。

三、产出

1.根据《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省教育厅关于基础教育项目建设及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等截至6月底进展情况的通报》,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受益学校和受益学生全覆盖,食堂供餐面达100%。

2.教育局营养办在督查学校中调研了食材价格,并查看了相关食材的供货商资质材料、检疫合格证、质量检测报告等,经随机突击查看供餐单位现场,当日供餐数量和品种与公示菜谱相符。

四、效果

通过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全县监测学校的学生营养健康状况监测结果看,农村学生的营养健康状况和身心健康得到了明显的提升,营养结构得到优化,学生身高和健康状况等各项指标均有改善,营养餐不断改善了农村义务教育学生的学习生活条件,得到了学生及学生家长的认同。

五、工作创新方面

在营养餐实施过程中,积极探索各类创新模式。创新一:学生营养餐资金管理模式----全县推广岔路镇中心学校营养餐资金“五专管理”。创新二:学生营养餐互查方式----推广户胡镇中心学校校际间互查互评。创新三:学生营养餐财务检查方式----全县学生营养餐财务定期集中互审。

六、自评结果

教育局营养办对照省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绩效评价指标,分项认真进行自查,自评得分为1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