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季度依法治市工作报告

时间:2022-05-28 09:26:56

第一季度依法治市工作报告

自疫情发生以来,市市场监管局积极作为,主动担当,将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同安排同部署同推进,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确保市场平稳有序。

一、成立组织机构

按照市应对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分组分工安排,成立了“应对病毒肺炎疫情市场监管应急指挥部”,制定了工作方案,并联合相关的部门印发公告,形成强化落实、遍寻遍访、严格排查、盯死看牢,重点打击的工作格局,做到从细处抓落实,形成日日研判、当日问题当日解决的工作制度。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人员摸排。按照市疫情指挥部要求,市场监管局集中力量,会同个私协会重点对全市经商人员中待返康人员、返康人员及在康人员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进行逐户摸排调查。(二)强化市场监管。市场监管执法人员每日拉网式对全市开业的各农贸市场、超市、商店、药店及餐饮服务等单位,进行监督检查,并要求各经营户在满足“从业人员必须持有健康证、店铺必须卫生达标、消杀条件必须满足、返康人员必须按规定接受管理”的“四个必须”后方可开门。严厉打击不听劝、不检测、不达标私自开门的商户(三)全力开展复市复商。全面复商工作启动以来,按照疫情分区分类工作指南,坚持“复前指导、复中服务、复后监管”的原则,向待开业经营户提供复工复商指导服务,引导他们在积极落实防控措施、保障从业人员健康、确保安全生产经营的前提下,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经营。(三)强化宣传引导。市场监管组每日共分成12个组,结合执法监管,对折东、折西及城区监管对象进行广泛宣传。要求各商户严格按照指挥部统一安排,进行健康管理,如身体出现任何异常情况及时报告。同时严厉打击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违法经营行为。并张贴《疫情防护指南》、《严厉打击哄抬物价、囤积居奇、串通涨价等违法行为》等宣传海报,积极动员全市商户参与防疫的行动中来。此外,还积极借助新媒体力量,广泛向“全接触平台”、“微”及“州市场监管”等平台推送宣传防疫抗疫相关知识及工作开展情况,通过不断加大加强外宣宣传力度。截止目前,累计出动执法人员2454人次,排查各类经营户8337户次,解决消费投诉17起,“诉转案”2起,挽回消费者经济损失1.2万元,没收违法所得1780元,罚款金额1.3万元,签订承诺书198份,张贴宣传资料2540份,累计接受复市复商咨询4604户次,全市在营业个体经营户3444户,中小企业134户,累计复商复市3578户,复商工作安全有序,全市物价平稳,生活物资保障充足,社会反应良好,未出现恶意哄抬物价、囤积居奇、假冒伪劣、销售野生动物、宰杀活禽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