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局内控制度建设报告

时间:2022-05-24 10:19:36

财政局内控制度建设报告

为完善内控制度建设,推动建立内控执行体系,健全内控执行监督机制,强化监督意识,充分发挥财政监督“检测器”和“警示器”的作用,高度重视,在各股室自查自纠的基础上对办公室、预算股、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进行内控制度建设重点检查,现将重点检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制度建设情况

制定了《县国有资产管理办法(暂行)》、《县国有资产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县财政局内部控制基本制度(试行)》、《县财政局ab岗工作制度》、《县财政局首问责任制》、《县财政局限时办结制度》、《县财政局车辆管理制度》、《县财政局公章使用管理办法》、《县财政局廉政建设制度》等制度。

二、股室岗位及人员设置

办公室(财税法规制度股)共计3人,预算股共计3人(借调1人),经济建设和企业股、债务金融股、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和财政评审中心联合办公共计3人(借调1人)。各股室干部职工均坚持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廉洁自律、客观公正、坚持准则、提高技能、参与管理的职业道德,认真完成各项工作。

三、自查自纠整改情况

1、办公室汇总更新各项内部控制制度,并将更新后的制度及时上墙。

2、预算股制定《预算股内控制度》、《2020年指标登记台账》。

3、国资办组织工作人员学习相关业务知识。

四、各股室存在的问题

由于国家政策和业务知识更新过快,导致各股室内控业务知识和内控意识不足,内控制度弱化,对建立内控制度缺乏积极性、主动性,内控工作宣传教育力度需进一步加强,自觉用内控制度来规范自己的意识有待加强。

(一)办公室存在的问题。

1、车辆管理方面无车辆管理档案。

2、ab岗制度执行不够严格,教科文、政府采购监督管理股、投资管理股、社保股、信息中心因人员问题,未设置b岗。

3、公章使用无外出用印台账。

(二)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存在的问题。

对国有资产的处置不够规范,不具备资产评估资质。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将对照重点检查存在的问题逐一进行整改,进一步认识内控机制建设的重要性,进一步加强业务知识、技能培训,进一步修改、完善、更新内控制度,梳理业务流程,保持内部控制制度的时效性,加强内控制度宣传力度,不断提高职工遵守内部控制制度的意识和能力,为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