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育乱象问题第二阶段整改报告

时间:2022-05-24 10:18:17

婚育乱象问题第二阶段整改报告

根据巡视组反馈出我在维护社会稳定方面“婚育乱象依然存在”的问题,结合《人口和计划生育领导小组关于印发〈省委巡视组反馈婚育乱象问题持续巩固整改方案〉的通知》1号文件精神,在全县范围内进一步加强婚育乱象整改,现将我县婚育乱象整改情况小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精心安排,强化部署。根据巡视组反馈出我在维护社会稳定方面“婚育乱象依然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加强我县婚育乱象整治,巩固提升婚育乱象整治效果,我县制定工作方案并成立工作领导小组。(二)制定方案,明确目标。按照甘人口领〔2020〕1号文件精神,结合实际,我县制定并印发了《县婚育育乱问题持续巩固整改方案》,进一步明确全县落实长效节育措施、控制政策外多孩、开展婚前检查和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等工作任务和工作目标。(三)强化措施,狠抓落实。按照我县统一的安排,结合实际,严格落实“镇不漏村、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的要求,认真核查辖区内违法生育的情况,采取有力措施,加力推进婚育乱象整治。(四)强化督导,促进落实。开展婚育乱象整治工作以来,由我局高明艳副局长带队对各乡(镇)生育秩序工作推进情况进行综合督导,各乡(镇)积极采取措施,以乡(镇)、村两级为重点加强了督查指导,进一步加大工作措施,确保年内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五)加大执法力度。我县严格执法标准,规范执法程序,依法行使行政执法权,严肃处理违法生育行为。截至目前,全县出生142人、违法生育0人,政策外多孩率0%。(六)落实长效节育措施工作。2020年45周岁及以下已达生育上限及以上并采取长效节育措施育龄妇女数为10人,兑现长效节育措施奖励金0万元。(七)严格目标考核、兑现奖惩制度。将生育秩序整治工作纳入目标考核中,严格目标考核、兑现奖惩。对计划生育目标任务完成好、成绩突出的乡(镇)给予表彰奖励;对主要目标未完成、严重弄虚作假、违法行政造成恶劣影响等情形,实行“一票否决”。(八)“包村包户和一对一”联系工作。深入开展计划生育“包村包户”和专业技术服务人员“一对一”联系育龄工作。现全县共有171个行政村,4个社区,“一对一”联系育龄妇女1825人,专业技术人员111人,组织开展经常性计划生育宣传教育和避孕药具发放,组织发放计划生育宣传资料进村入户。(九)计划生育“三项制度“”工作。年初由各乡(镇)计生专干对奖励扶助、特别扶助符合政策对象进行申报、受理、调查、评议、公示后汇总由我局计生股进行复核、审批、录入、年审,保证资格确认无误。2020年新增奖励扶助42人,退出17人,共计556人。特别扶助新增14人,退出1人,子女伤残1人,子女死亡13人,共计33人。2020年少生快富新增68人。2020年我县奖励扶助556人,应落实配套资金53.376万元;2020年特别扶助33人,伤残家庭5人,死亡家庭28人,应落实特别扶助资金29.1360万元,少生快富68人,应落实配套资金20.4万元。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重视程度不够。部分乡(镇)党政领导对开展整治婚育乱象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必要性依然不够重视,认识不足,弱化了计划生育工作,没有真正落实“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的要求,将整治婚育乱象问题与脱贫攻坚工作相分离,认为只是卫健部门的事,履职尽责不到位,工作中存在畏难情绪。二是宣传还不够深入。部分乡(镇)计生专干变动频繁,计生专干和村级计生服务员对政策不够熟悉,未深入偏远的牧区对农牧群众开展计划生育政策宣传,牧民群众对生育政策、扶助政策理解还未入心、入脑,还未形成正确的生育观、婚育观。三是服务落实还不到位。乡镇计生专干与村级计生服务员变动频繁、工作脱节;乡镇卫生院计生服务能力待提升,开展孕前服务还不到位;部分乡(镇)建立领导干部责任制度、“包村包户”责任制、专业技术人员“一对一”联系制度,但仅停留于表面,制度落实还不到位,未深入细致开工作四是行政执法力度还不够。各乡(镇)、各部门之间缺乏协调配合,执法力度不够,特别是对“钻帐篷”等婚育陋习构成违法行为造成非婚生育的典型人员、典型案例未形成有力地打击与惩治氛围,整治态势还不明显。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在组织领导再加强。各乡(镇)要聚焦“不忘初心、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提高认识,落实计划生育工作“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的要求,由乡(镇)党委政府领导牵头负责,落实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将工作任务落实到村两委,对重点乡(镇)实行挂牌督办制,明确责任,由卫生健康部门、公安部门、民政部门、各乡(镇)党委和街道党工委整体联动、协同配合,全力推动。(二)在政策宣传上再强化。要抓住乡(镇)村两级这两个关键,组织力量深入乡村、寺庙、农户,通过农牧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载体和形式开展具有民族特色和地城风情的宣传。结合当地传统节日加强对《藏族自治实施(省入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变通规定》宣传力度,广泛宣传生育乱象整治的目的意义,提高群众知晓率,动员群众积极支持、主动参与,教育引导群众切实增强法律法规意识,履行法律义务,保障自身合法权益。(三)在措施上再加强,目标上再明确。各乡(镇)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为指导,以脱贫攻坚督导验收为契机,在思路上再清晰,落实“包村包户”责任制,专业技术人员“一对一”联系制度上再落实,要统筹县、乡医疗和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机构资源,按月确定目标任务,主动服务、上门服务,确保已达生育数量上限的育龄妇女采取长效节育措施,提高落实率,确保长效节育措施落实率达到90%以上,16个乡镇兑现奖励金要达到100%,政策外多孩率控制在5%以内。(四)在督导整改上再加强。加强对乡(镇)、村两级生育乱象整治情况的督查,针对发现问题,采取措施,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一时整改不了的,建立台账,要明确阶段目标,实行清单逐步销账化管理,做到整治问题不解决不放松,不见成效不松懈,确保整治生育乱象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年内完成各项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