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大检查报告

时间:2022-05-11 10:53:10

疫情期间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大检查报告

按照区安委办的安排部署和要求,乡党委、政府对疫情期间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高度重视,认真研究,立即安排,制定措施,严细部署,狠抓落实,在全乡范围内掀起了企业主导、政府监督、全民参与的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现报告如下:

一、加强领导,健全组织

乡成立以党委书记任组长、政府乡长和副乡长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乡党政办、安办、安监站、消防站、派出所、工商分局、文化站、农业中心、国土、电力、综治办、信访办、卫生院等单位负责同志为领导小组成员,由乡安办负责对此项活动的具体指导和协调,做到有人安排、有人抓、有人干,真正把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列入疫情期间乡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有力地推动了安全生产工作的有序、高效开展,切实做到了领导到位、安排到位、措施到位、排查到位、整治到位、督导到位。

二、具体活动开展情况

(一)周密安排部署。我乡制定了活动方案,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动员部署,明确责任、措施和目标,每周进行调度、最后进行总结奖惩,全乡上下形成了“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负责抓,责任部门具体抓,企事业单位全面抓”的良好局面,做到了行动迅速、部署周密、组织有序、措施有力、效果良好。

(二)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原则,以安全生产责任追究制度为核心,以隐患排查和隐患整治为抓手,以消除隐患和不发生安全生产事故为目的,乡党委政府同各村、各生产经营单位、各单位安全生产负责人、乡包村干部等层层签订了疫情期间安全生产责任状,明确任务目标、工作措施、考核办法和奖惩措施,使行动落到实处。

(三)明确重点领域,突出重点监管。

1.道路交通安全: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和责任落实“五进”(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农村、进家庭)活动。

2.消防及公共安全:以机关单位、中小学校校园、商场超市、娱乐场所、生产经营单位等人员密集场所为重点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3.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安全:以“打非治违”活动为主题,全面开展以查“三违”、查隐患、查培训、查应急预案等为主要内容的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民爆器材安全专项检查。

4.农电安全:加强农村线路的排查和整治,协调配合供电部门做好电网线路改造,严厉打击和查处私拉乱接行为,特别是农村居家内的老化线路整改,改造明线线路。

三、主要成效

党政部门的安全监管责任得到了进一步加强。乡党委、政府领导抓安全生产的紧迫感、责任感明显增强,主要领导能够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重要任务亲自部署;其他领导能够按照“一岗双责”制度,认真抓好分管业务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工作;部门按照“管生产必须管安全”、“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认真落实监管职责,形成了分兵把口,各尽其责,党政齐抓共管安全生产的良好局面。

企业业主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得到了进一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进一步强化,目标更加明确,措施更加有力,工作更加扎实;绝大部分企业建立健全了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完善了安全管理机构,配备了安全管理人员,强化了职工安全培训教育,同时加大安全生产投入,改善生产作业环境,自我约束的安全管理机制初步形成。

群众的安全生产意识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广大干部群众和从业人员的安全法制意识有了明显增强,生产经营过程中的“三违”现象大量减少,及时消除了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隐患,群众参与安全活动的积极性明显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