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保局行风建设整改情况报告

时间:2022-05-10 10:20:27

人保局行风建设整改情况报告

按照要求,现将我局行风建设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以制度建设为切入点,建立健全政风行风建设保障机制

(一)重基础,建立健全学习教育机制。充分发挥局领导班子的示范引领作用,持续推进“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活动的学习教育常态化,将反腐倡廉相关制度规定作为学习重点,通过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形式,引导干部职工认识到政风行风建设的重要意义,并结合实际,开展了一系列教育活动,全面增强了干部队伍的宗旨意识、公正廉洁意识。(二)抓关键,建立健全领导机制。成立了以局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局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风行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全局政风行风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进一步建立健全教育、监督等制度措施,保证了政风行风建设工作的正常进行。(三)强保障,建立健全服务窗口管理机制。按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窗口单位纪律要求,以严格依法行政、优质高效服务、办事公开透明、工作作风优良、监督机制完善为目标,下大力抓好窗口软件和硬件建设,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一是在办事大厅醒目位置设立了政务公示栏,将内部机构设置、人员组成及工作职责、办事指南等内容向群众进行公示。二是着力加强业务经办窗口服务人员培训管理。大力倡导微笑服务、文明服务,严格落实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等制度,进一步优化了环境、提升了服务质量、提高了办事效率。

二、以作风建设为着重点,全面推进政风行风建设

(一)信息公开。紧贴业务,加大了信息公开力度。主动将全局的工作职能、办事程序、业务流程、政策文件、工作信息等定期在微信公众号和门户网站进行公开,使办事群众可以随时掌握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动态,查询社保、就业等相关政策法规,了解有关人事人才工作办事流程等。今年以来,主动公开政务信息20余条。(二)强化服务。一是提升服务态度。认真履行社会责任,积极落实便民、利民、为民措施。并持续深入开展行风评议、群众满意窗口评选等活动,着力建设群众满意优质服务窗口。二是注重服务质量。加大业务经办力度,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促进经济发展、保障职工权益、促进社会和谐。今年以来,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5人,累计开发公益性岗位13个;实现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18716人,企业养老保险参保人数1909人,工伤保险参保人数3655人。(三)廉洁自律。我局从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中聘请了2名政风行风特邀监督员,通过监督员、热线电话、投诉信箱等形式接受社会各界对本部门工作和系统干部职工的监督,近年来,全局干部职工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认真执行中央、省、州和县相关纪律规定,忠于职守、廉洁奉公,无徇私舞弊、以权谋私、吃拿卡要等问题。

三、以党风廉政建设为突破点,政风行风建设

向纵深拓展按照省、州关于加强系统政风行风建设的要求,我局坚持把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作为政风行风建设的重要环节来抓。一是抓措施。研究制定了《社会保险内控制度》、《失业保险内控制度》、《基金稽核制度》等多项规章制度,使各项工作有制可循、有据可依,做到廉政风险防控关口前移,从源头消除腐败滋生的土壤,不断筑牢党风廉政建设“防火墙”。二是建阵地。为加强全局干部职工廉政警示教育,我局着力加强廉洁文化走廊建设,定期开展教育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切实增强廉洁从业意识,自觉遵守廉洁从业规范,严守纪律底线,保持清正廉洁。三是强思想。定期分析干部队伍的思想动态,积极开展谈心谈话活动,了解和关心干部职工的思想情绪和实际问题,及时帮助改正缺点、化解矛盾、增进团结。政风行风建设是一项长抓不懈的民心工程,一直以来我局高度重视,积极履职,不断转变工作作风,持续提高服务质量,实现了以人为本,服务群众,赢取民心的工作目标。但在实际工作中,还存在极个别同志责任意识不强,主动接受监督意识不够,职能作用发挥不充分的情况。下步工作中,我局会针对以上问题,继续发扬敢为人先,锐意进取的人社精神,扎扎实实开展政风行风建设工作,不断增强干部服务意识、增强服务水平、提高服务质量,着力打造群众满意人社公共服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