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工作队驻村情况报告

时间:2022-01-20 11:10:41

驻村工作队驻村情况报告

2019年,民政局按照“四个不摘”的要求,确保做到帮扶力度不减、资金投入不减、帮扶举措不减,努力做到不减反增,下足“绣花”功夫,做好“精准”文章,派出的三个驻村工作队充分发挥作用,现将全年工作报告如下:

一、落实帮扶责任

为进一步完善精准帮扶机制,局领导班子经常性深入包保村与村两委成员和驻村工作队成员进行座谈,了解情况。今年共为包保村下拨资金33万元,用于解决村屯卫生整治,改善了村容村貌,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二、贫困人口精准识别情况

工作队严格按照“宣传发动、农户申请、入户核实、民主评议、两公示一比对一公告、签字背书”程序识别贫困户。经过几次识别调整,做到了“应纳尽纳”、“应出尽出”。

三、精准退出脱贫情况

按照“村两委提名、入户核实、贫困户确认、村级公示、乡镇核准、公告退出、签字确认、备案销号”8个步骤实施,工作队严格对照贫困人口7项指标进行贫困人口退出工作,2018年全村贫困人口已全部脱贫。

四、整改落实情况

对照中央第八巡视组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按照镇党委镇政府的安排和部署,结合各村实际制定了整改措施,进行了认真整改,现已全部整改完成。

五、驻村纪律情况

第一书记及驻村工作队,能够很好地履职尽责,与单位完全脱岗,坚持常年吃住在村。经常性入户宣传党中央的方针政策、扶贫政策法规,为贫困户进一步宣传了党中央的方针政策、扶贫政策法规,进一步提高了贫困户政策知晓率;加强了村屯环境卫生整治,改变了村容村貌;为贫困户送去了米面油、棉被、衣物、毛巾等生活用品;同时利用村级广播循环播放了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法规,让党的政策家喻户晓,政策落到实处。

六、后续帮扶情况

一是深化帮扶工作。继续开展干部包保帮扶工作,宣传实施教育、医疗、低保、五保政策等帮扶措施。

二是深化产业带动。巩固发展县级主导的光伏扶贫产业项目。

三是深化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争取资金,计划修建文化广场及配备一些体育器材;修建排水沟;安装路灯;对村村通水泥路进行维修。

四是危房排查整改。配合县里核查组对我村2009—2018年的危房改造户、除险加固户进行了逐户排查,未发现影响安全的质量问题。对于个别房屋的轻微问题,已组织专业队伍修缮处理完毕。

五是安全水排查整改。配合县里核查组对所有贫困人口开展了排查,未发现问题,村建立了长效管护机制。

六是健康扶贫再宣传。利用村级广播宣传了医疗政策;下发了慢病告知书,为群众填写了慢病申请表。为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办理慢病。

七是教育政策再宣传。开展了雨露计划核查工作,对全村16至26周岁人员进行了入户核查,避免雨露计划漏报;发放了建档立卡贫困学生“一生一卡”。

八是进行民政政策排查。结合部门实际,对低保、五保户、残疾户进行排查。通过排查核实,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主要通过产业扶持、康复服务、落实残疾人补贴等措施保证脱贫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