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社区治理工作情况报告

时间:2022-10-24 03:43:44

城乡社区治理工作情况报告

为全面提升城乡社区治理法治化、科学化、精细化水平和组织化程度,促进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按照省、州关于进一步完善城乡社区治理工作要求,现将加强和完善社区治理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社区管理体制更加健全。积极构建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社区居(村)委会为基础、社区行政事务服务站为平台、社区居(村)民广泛参与的新型社区管理服务体制,按照“一社区一服务站”的要求设置社区服务站,实现城乡社区“一委一居一站”全覆盖。

(二)社区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全面提升社区服务功能,建立社区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平台,积极推行“一站式”服务,充分发挥社区服务群众的功能,规范服务标准,提高服务水平,实现社区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

(三)社区民主自治更加推进。扎实推进社区民主自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建立健全民主听证、协商对话、民主议事、居(村)务公开等制度,畅通社区居(村)民参与社区事务渠道,提升社区民主自治水平。

(四)社区社会秩序更加稳定。全面加强社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构筑社区治安防控体系,扎实推进平安社区建设。建立健全社区居民利益协调机制、诉求表达机制、矛盾调处机制和权益保障机制,促进社区和谐稳定。

(五)社区文化生活更加丰富。积极推进社区文化建设,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社区文化活动,全面建成文化共享工程社区基层服务点,完善“农家书屋”功能,提升社区公共文化服务能力。

二、存在的问题

(一)经济来源有限,基础薄弱。居委会尚未建立多元化资金投入机制,又不能向居民摊派办公费用,导致社区居委会工作经费存在较大缺口,仅仅依靠当地政府下拨办公经费、各种活动创建经费、评比奖金勉强维持运转。

(二)居民参与程度不高。居委会治理现状导致居民更倾向于认为居委会是一级政府,此外居委会忙于处理行政性工作任务,使得居民对其缺乏认同感,参与社区自治的意愿并不强烈,另外居民与社区的利益关联程度在日常生活中也难以体现,没有意识到参与社区自治的重要性,同时缺乏居民参与自治的平台和程序规范,难以参与社区运作的相关事务。

(三)社会组织发展不足。目前,社区类社会组织数量少,专业人员不足,活动能力弱,作用未得到充分发挥。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是深入开展城乡社区建设。采取“一帮一”模式,组织先进县直机关党组织与社区党组织结对共建。深入结对社区与党组织班子成员谈心交心,交流党建工作经验、共享信息资源,共同搞好社区党建区域化建设。

二是按照“一社区一服务站”的要求进行设置,统一名称、标识、职责和办事流程。根据工作需要,整合利用各部门设在社区的工作点,承接公共服务和公益服务等事项,健全专业的服务机构,优化公共资源在社区的配置。

三是充分利用现有远程教育资源,按照“一处固定场所、一套信息设备、一名信息员、一套管理制度、一个长效机制”的基本要求,注重信息资源共享、交流、互动,整合面向居民群众、结对单位服务的内容和流程,建立覆盖城乡社区,集行政管理、社会事务、便民服务于一体的综合管理服务信息平台。

四是充分发挥门户网站、社区服务站等各种信息工具的作用,拓宽居民获取社区公共信息和接受公共服务的渠道;积极推进社区内部管理电子化和网格化,减轻工作负担,提高办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