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不愁三保障排查工作报告

时间:2022-08-29 02:03:28

两不愁三保障排查工作报告

为了进一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根据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县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工作实施方案》炉脱领发【2019】7号的通知。现将基本医疗保障的工作开展情况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

进一步加强对健康扶贫工作的领导,成立以局长为组长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在局办公室下设健康扶贫办,专人负责管理扶贫政策的落实情况,妥善处理在扶贫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二、加强健康扶贫政策宣传

通过健康教育宣传栏、健康知识讲座等多种途径进行健康扶贫政策宣传,让农牧民知晓健康扶贫政策,加强政策上的医患沟通,加大宣传力度,提升政策知晓率。

三、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工作统筹

1、严格执行贫困群众住院费用自付报账比例,不得实行“零支付”兜底保障,防止出现基本医疗保障过度问题。2、卫健局督促卫生院加快家庭签约服务,制定了家庭签约医生“明白卡”入户张贴,每月至少两次入户对签约服务对象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等,改变了“重签约、轻服务”的问题;加强签约服务宣传,让贫困人口提高了家庭签约医生的知晓率。3、严格执行贫困户住院合规医疗费用报销政策,贫困人口先治疗后付费工作,并做好服务窗口宣传、台账登记和服务协议签订工作,切实减轻贫困人口看病就医负担。认真落实先诊疗后付费和县域内“一站式”结算服务等政策。4、严格落实贫困人口慢性病签约服务、“先诊疗后付费”、基本医疗保障等政策,不收取贫困群众住院看病住院押金。 5、加强扶贫资金的规范管理,严格规范扶贫资金使用范围,做到项目资金使用精准、效益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