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洁扶贫项目资金整治报告

时间:2022-04-08 05:10:56

廉洁扶贫项目资金整治报告

按照县廉洁扶贫行动乡镇自查自纠指导意见精神,结合县督导组会议要求,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了相关工作领导小组,并召开了镇村干部和镇级相关部门会议,对此次自查自纠及整改工作做了详尽部署,现就相关工作开展及整改落实情况汇报如下:

一、我镇扶贫项目基本情况

镇辖24个行政村1个居委会,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96户1557人。在上级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2015年至2017年,我镇共获得财政专项扶贫项目资金2761.4741万元,其中建设性项目资金共2456.6741万元,四小工程项目资金244.8万元,产业周转金60万元。

(一)易地搬迁、危房改造、土坯房改造资金使用情况

一是全镇的易地搬迁和危房改造资金,全部打卡直发;二是土坯房改造资金由镇直接打卡到村级基本账户。

(二)四小工程资金使用情况

全镇2015年、2016年、2017年四小工程资金按要求由镇财政所全额打卡直发补助到贫困户。

(三)档案资料及账务处理

所有扶贫项目资金已进行账务处理并做好了各项档案资料的建档、归档工作。

二、开展自查自纠的主要做法

(一)加强领导、成立镇自查自纠及整改领导班子

组长:

组长:

成员:

(二)各村下设工作组

组长:各村(居)支部书记

副组长:镇下派各村驻村干部

成员:各村(居)主任、村文书、纪检员、监委主任

(三)召开好两个会

一是召开镇党委会,明确分工及制定相关工作步骤。

二是召开好镇村干部及相关单位人员会议达到思想统一、高度重视、积极配合、积极参与、积极整改的目的。

(四)方法步骤

第一步:领导和组织各村分年度分项目梳理各村扶贫项目实施和资金使用情况;

第二步:针对所有梳理出的情况,对实施完成情况、资金使用情况、财务及档案资料完善情况由镇领导小组按人员分工进行检查和自纠;

第三步:对发现和存在的问题,由镇领导小组和各村研究并拟出整改方案;

第四步:镇自查自纠领导小组在限时整改后,对各村进行督查验收并形成相关报告。

三、自查自纠发现的问题

通过自查自纠,我镇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个别村四小工程建设项目账务处理不及时不规范。我镇四小工程资金的发放程序为:各村依据政策按贫困户实际种养投入情况确定补助标准,并造册交镇财政所,镇财政所报镇领导审核后,由财政所统一打卡直发到贫困户,资金未经村级账户,导致部分村除建立项目台账外,未及时将此项目资金纳入村级扶贫专账进行账务核算。

(二)个别村个别项目在项目资料的完善上存在逻辑性错误和资料未完善现象。如盐井湾村柑橘栽植建设项目资料存在资料未全面完善、图片公示不齐全。

(三)个别2017年度下达项目存在未竣工、未验收现象。由于县级相关部门部分项目目前仍处于施工状态,有的有验收单,有的无。

四、问题整改及落实情况

通过自查自纠全镇共查出涉及问题三大类,镇自查自纠领导小组已根据问题情况安排专人逐村逐条整改落实。账务处理由村与镇会计中心人员在3月30日前进行账务完善工作。项目资料逻辑错误由分管领导同镇财政所对项目村逐一进行审核纠正。对未竣工和验收的项目,由分管领导和各项目相关村督促施工方确保质量加快进度按时完工,并完善好相关资料,做好向上级主管部门审核验收的准备工作。

五、进一步加强扶贫项目资金管理

(一)继续加强和完善镇村两级领导班子和各村工作组队伍建设及队伍人员业务学习,增强对扶贫项目资金的管理力度。

(二)进一步明确人员分工,特别是镇财政和会计核算中心及项目管理人员的职能、职责细化,做到各负其责、各司其职。

(三)项目资金管理严格按照县纪委监察委要求和县扶贫移民管理指南要求对项目实施、资金使用及建设施工、资金拨付的各个程序和环节加大管理力度。同时要求各村对项目实施的各个环节,各村实行向镇领导小组按阶段完结汇报审核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