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志办述法报告

时间:2022-03-13 04:31:48

史志办述法报告

今年,通过深入扎实的法制宣传教育和法治实践,进一步增强了法律意识,提高了法律素质。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任务

(一)高度重视普法工作,为进一步加强对依法治县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由主任任组长,副主任任副组长,单位各职工负责人为成员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落实专人负责日常工作。

(二)制定依法治县规划。为使依法治县教育工作有序开展并落到实处,我办制定了《县志办依法治县工作年度计划》,《计划》明确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任务,基本要求,方法步骤,组织领导等方面的内容,

(三)落实依法治县工作责任制。将法治教育作为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的重要任务来抓,做到年初有部署、年中有检查、年终有总结。建立普法工作责任制,将普法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考核。

二、制度健全,法制教育经常化

为使我办依法治县工作从组织上、内容上、时间上得到保证,达到目标要求,我办坚持自学与集中学相结合的原则,安排干部职工参加法律培训学习,做到学用结合,把法制宣传教育落实到依法治理的实际中,把法制教育和思想道德教育结合起来,把依法治理和以德治理结合起来,把法制宣传教育与交通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形成了以交通干部学法用法为重点,以交通行业依法行政为目标的工作格局。

(一)落实普法教材教材,为搞好法制教育提供保障。依法治县实施以来,我办认真按要求征订教材,做到人手一册。同时,每年单位还积极征订法治刊物,为职工自学提供方便。(二)分层次举办法制宣传教育,使教育活动制度化经常化。一是坚持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抓好我办机关法制宣传教育活动,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法制观念和业务能力。二是组织全单位干部职工进行集中培训,推进依法行政。三是组织我办干部职工积极参加县上统一安排的各个时期的法制学习活动。四是开展多形式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以在街道悬挂布标,发放宣传材料,开展送法下乡活动,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开展法制宣传月活动,使广大人民群众知晓民政法律法规,执行法律法规。五是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参加普法考试,每年干部职工的参考率、合格率均达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