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行政执法扫黑除恶工作报告

时间:2022-03-05 05:36:51

农业行政执法扫黑除恶工作报告

一、开展的主要工作及取得的成效

(一)狠抓农业执法工作

一是组织21人次农业综合执法人员,采取查阅进销台账、 “三证”(销售农药、种子和肥料)、标签、营业执照等方式,加强了农资市场检查。截至目前,共检查农资销售网点8个,抽查30个农药品种、蔬菜品种18个、肥料系列7个、地膜3种规格,现场销毁禁、限用农药品种5个计10公斤,有效杜绝了假冒伪劣农资在市场上流通。二是对贩运未经检疫的100公斤牛肉,依照《动物防疫法》有关条款之规定,进行了焚烧处理,保障了畜产品质量安全。

(二)强化安全生产工作

一是与全县25个乡镇签订了农机安全生产责任书,签订率达100%;督促各乡镇与农机手签订安全责任书,签订率达95%,实现农机安全事故“零”发生。二是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开展了以严厉打击“黑车非驾”和拖拉机违章搭人等为主要内容的农机安全专项整治活动,纠正违章现象5起,杜绝了农机不安全事故发生。三是深入开展“百日”安全活动,严厉打击了拖拉机无牌无证、“黑车非驾”以及非法载人载客现象,纠正违法违规行为25起,排除隐患25起,年检拖拉机3台。四是按照“以防为主,防消结合”方针,以宣传贯彻落实《草原法》和《草原防火条例》为抓手,面对气候干燥、火险等级高等不利因素,全力以赴地抓好了草原防火工作着力抓好了全县草原防火工作,取得无重、特大草原火灾发生良好成绩。

(三)突出兽医兽药监管

一是强化兽药流通环节的追溯,强化经营条件整改,积极推进兽药经营质量管理规范体系建设。二是强化备案管理,对进入我县的兽药饲料,一律要求生产企业符合兽药gmp规定;三是强化检查,采取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的方式,对兽药经营企业进行检查,兽药经营企业必须符合兽药gsp规定,并督促经营者做好购销台账,实行追溯管理,全县兽药经营场所销售的兽药均有二维码可查。四是强化抽样监测,采取抽样送检。截止目前,出动执法人员35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450余份。五是督促和指导养殖企业建立健全用药用料养殖档案,严厉打击畜禽养殖过程中滥用和违规使用兽药、饲料及添加剂行为。六是加大兽药、饲料及添加剂法律法规和科普知识宣传力度。七是严格执行兽药休药期规定。认真执行农业部制定的休药期品种和休药期限规定,对造成药物残留的,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我县全年无一例使用假冒伪劣兽药的行为。八是加大兽药法律法规和科普知识宣传力度。

(四)扎实开展扫黑除恶工作。

一是动用执法车辆90台次,出动执法人员260人次,现场纠正非法开采沙石等违法行为12起,下达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14份,处理非法采砂行为3起。二是严格遵照《草原征占用审核审批管理办法》有关规定,通过开展征占用草原审核审批申报、实地调查与勘察等方式,认真做好草原征占用审核审批工作,全年审核审批临时征占用草原1起,涉及面积170亩。

(五)着力渔业执法

一是在3月22日利用世界水日宣传等契机,向群众发放禁渔宣传资料200余份,让群众了解禁渔范围,禁渔时间和禁渔内容。二是在禁渔期间,我局共出动巡查车13台次,参加执法检查人员60余人次,深入全县各乡镇主要河段开展巡查工作,劝离游钓人员5人次。三是对涉鱼餐馆有无经营天然水域野生鱼的行为开展例行检查。要求各餐馆业主要严格遵守禁渔期规定,禁渔期间不得经营天然水域的野生鱼类,不得进行欺诈顾客的宣传行为,杜绝出现野生河鱼。

二、存在的问题

虽然我局的安全生产工作形势稳定,未发生一起安全生产责任事故,但还任重道远,也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如员工对职业病防护意识薄弱,认识还不到位,存在怕麻烦图省事的心理,有的企业对职业病防护的措施和力度不够。建议上级统一制作一些宣传资料,对企业和员工加强宣传教育。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以排查、整改隐患为重点,遏制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一是做好草原防火工作。积极开展草原防火宣传工作,认真抓好野外用火的监管,进一步完善草原防火应急预案,做好应急物资储备,组建草原防火应急队伍,加大对村草管员的监管力度,督促其搞好巡山工作。二是以贯彻《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和《食品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为手段,加强农畜产品质量监管,加大高残留农药、“瘦肉精”等违禁药物整治力度,从生产环节上确保农畜产品质量安全。三是狠抓农机安全生产,严厉打击拖拉机无牌无证、“黑车非驾”以及非法载人载客现象,确保农机安全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