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情况报告

时间:2022-03-05 05:26:11

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情况报告

根据工作安排,我局积极开展人才调研工作,统计我局及我县工业企业人才情况,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根据我局年初统计,我县工业企业共有26家,其中规上企业4家,规下企业22家,规下企业无取得相关证件的专业技术人员,规上企业取得相关证件的专业技术人员35人。从文化结构上看,初中及以下学历的3人,占8.6%,高中、中职学历的16人,占45.7%,大专、高职学历的13人,占37.1%,本科及以上学历3人,占8.6%;从年龄结构上看,35岁及以下的23人,占65.7%,36到45岁的9人,占25.7%,46岁以上的3人,占8.5%。我局现有干部职工14人,其中在职人员12人。从文化结构看,全局具有研究生以上学历的0人,本科学历2人,在职本科学历5人,大专学历6人,中专学历1人,总体来说,我局职学历较高;从年龄结构看,全局干部中50岁以上的3人,40到50岁的2人,30到40岁的7人,20到30岁的2人,我局年轻人较多;从组织结构来看,全局有中共党员12人,约占全局人数的85%;从民族结构来看,我局汉族9人,羌族4人,藏族1人,属典型的多民族部门,且我局各民族之间团结友爱。

二、经验做法

(一)加强人才普查工作。每年年初对我县工业企业开展人才普查工作,及时掌握企业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复合型人才及其他各类急需的人才情况和企业人才需求情况,并及时上报州经信委。(二)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积极组织企业参加省、州组织组织的“企业品牌与营销”、“电力行业技能”、“互联网管理”、“盐业政策法规”“农产品精深加工”等培训班,2018年以来企业和单位培训人次达到55人。

三、困难问题

(一)经济商务和信息化局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一是职工专业不对口,工作专业性要求越来越高。根据“三定方案”,我局涉及专业包括电子商务、通信管理、电力管理、企业运行管理、招商引资等,但我局仅有一位计算机专业的专技人员,通信管理、电力管理、企业运行管理、招商引资等没有专业对口人员,工作开展难度较大。如我局到企业开展电力调研工作,企业讲述的专业性较强,我局职工普遍都是边学边做,导致写出的调研材料专业性不强。二是工作任务重,人员配置不合理。目前我局对应州级部门是州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委和州商务局,对应科室30余个,但我局目前业务人员只有三个,做经信工作的1个,做商务工作的2个,工作任务相当繁重。在岗职工12人,其中有6人是节能监察中心事业编制人员,根据国家机构改革内容,节能监察中心将带编带岗合并入生态环境部门,纪检组长也将带编带岗调出,我局年底将成为只有5人的部门。(二)工业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一是高层次人才和高技能人才比较匮乏。具有高学历、高职称的人才及科技带头人比重偏低。二是人才引进难。新增毕业生多数都把报考大中城市的公务员、进入国有企事业单位作为就业首选,大部分企业也不愿到人才招聘会上设摊招聘,一些本地的高校毕业生也绝大多数流向外地发达地区就业。三是人才激励机制有待完善。尤其是与发达地区相比,我们的人才激励机制还不够健全,人才待遇还存在较大差距。

四、建议措施

(一)加大人才培训工作。根据我局职工目前专业性较差的情况,建议加强我局职工的专业培训,可针对电子商务、通信管理、电力管理、企业运行管理、招商引资等专业到高等学校开展为期较长的专业学习,用以提高我局专业能力。(二)设置编外人员岗位。因我局对应州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和州商务局30多个科室,工作任务繁重,建议在我单位设置3-5个编外岗位,编外人员招聘采取事业单位招考标准,专业对口和有工作经验者优先考虑。(三)加强人才引进工作。创新人才引进机制。出台人才引进的相关政策文件,完善人才引进制度,将人才引进工作规范化,相应的优惠政策加强落实,确保人才引进来,留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