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报告

时间:2022-03-04 04:35:46

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报告

我局根据相关工作要求现将我县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情况做如下报告:

一、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基本情况

我县位于高山峡谷区,因构造发育、气候恶劣、寒冻风化作用强烈、岩体破碎,区内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特别发育,地质灾害隐患点几乎覆盖了整个县境,是受地质灾害威胁比较严重的地区之一。目前,现有地质灾害隐患点有165处,今年新增3处,共168处。其中滑坡60处、泥石流58处、崩塌11处、不稳定斜坡17处。威胁居民1595户7883人,威胁资产14亿元。地质灾害已成为制约我县社会经济发展的重大危害因素之一。

二、目前我县地质灾害工作计划及推进情况

一是不断健全工作机制。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落实行政“一把手”负责制和领导责任制,并将防灾责任层层落实到乡、到村、到点、到人。加强国土、气象、水务、安监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形成工作合力。基本形成了政府领导、主管部门牵头、各部门分工负责、公众参与的齐抓共管的地质灾害防治机制,为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二是加强宣传,开展防灾实地综合演练。我县通过气象、手机短信、县电视台等渠道,及时将天气状况、灾害预警预报等级及相关注意事项向社会。并计划充分利用“5.12”防灾减灾日、“6.25”土地日,设立咨询点,发放宣传资料、张贴宣传画,并在重点监控点设置地灾防治警示牌,加强联动培训,目前已开展防汛和地质灾害应急演练8场参加人数2100人次,宣传培训9次,培训人员500人。三是群测群防,提升地灾防治能力。目前已建立“县、乡、村、点”四级群测群防网络,采取县包乡、乡包村、村包户、监测责任人包点的方法,逐级落实地质灾害防治责任单位和监测责任人,制定了预警信号、撤离路线和避险地点。实现了群测群防、齐抓共管。设立县地质灾害防治办公室,落实汛期24小时值班,我局共安排4个值班领导、12个值班人员轮流值守,监测预报预警、地质灾害巡查、地质灾害灾情险情预报、速报等各项工作制度,真正做到信息畅通、报告迅速、处置及时。签订《地质灾害防御责任书》36份,制定地质灾害防灾“明白卡”、避险“明白卡”和预案表,共制定“两卡一表”3540套,168个地质灾害隐患点均确定1名专职监测人员。通过群测群防,共灾害预警预报信息163期。

根据省地灾应急指挥部和省防汛指挥部要求,我局要求防汛驻守督导单位地质勘察施工公司派出专业技术人员4人于6月20日开展我县地质灾害隐患排查,7月5日完成排查工作。7月20日按照州地质灾害防治指挥部要求开展2018年地质灾害隐患再排查工作由防汛驻守督导单位地质勘察施工公司派出专业技术人员进行排查并于9月30日完成排查。四是推进地质灾害防治综合体系建设。1、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作。目前我县已完成2018年避险搬迁安置户35户,其中乡24户、乡10户、乡1户,已拨付乡、乡、乡户直补农户资金105万元,剩35万为基础设施建设费,待完工后拨付。2、地质灾害治理工程。1.地巫乡避险搬迁安置点地质灾害综合治理项目处于施工阶段。2.甲英乡避险搬迁安置点地质灾害综合治理项目处于施工阶段。3.列衣乡仲堆滑坡治理项目施工方已进场,由于河道水位过高无法满足施工条件,目前未开工。4.2处应急排危项目(下磨坊不稳定斜坡、四姆扎普崩塌)施工单位已进场施工。5.甲英乡北侧和南侧地灾隐患治理项目已完成勘查、设计,正在实施招标。6.夏邛镇理塘宫危岩带处于勘查、设计阶段。

三、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是群测群防专职监测存在技术困难。目前,我县群测群防体系已经基本完善,但由于县域面积大,地灾隐患点分散,监测手段单一,监测员管理有一定难度,存在一定隐患。二是避险搬迁补助资金缺口大,搬迁进度慢。现在补助资金从原来的1.6万元提高到4万元,但是我县搬迁群众普遍经济困难,新建房屋一般在15万元左右,群众筹措缺口资金存在较大困难,避险搬迁积极性较往年相对有所下降。三是重大地质灾害工程治理力度需要加大。我县威胁到群众生命财产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多,受地理、生产生活等条件限制,无法全部进行避险搬迁,需要及时治理,消除安全隐患。

四、下一步整改措施及打算

一是加大群测群防专职监测技术投入。国土部门积极对接专业地质队伍,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寻求地质灾害防治专业技术支撑。在共享气象、防汛等部门信息的基础上,筹措资金,建设地质灾害隐患点监测体系,科学监测。二是加快避险搬迁进度,整合补助资金。加快2018年剩余安置户的搬迁安置工作。整合扶贫、民政、国土等部门资金,尽量弥补缺口资金。三是加大重大地质灾害工程治理力度。我县地质灾害隐患点多达168处,因条件限制无法全部进行避险搬迁,隐患点严重威胁当地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近三年仅实施了两处治理工程和两处应急排危工程。下一步我县将积极筹措资金进行治理,但由于我县财政拮据,治理力度有限,希望得到省、州主管部门和县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加大治理工程实施力度,及时消除安全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