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草局专卖内管工作报告

时间:2022-02-22 05:02:39

烟草局专卖内管工作报告

2018年,县局内部专卖管理监督工作认真落实“守卫规范”要求,突出以防范真烟非法流通管控为重点,加强了预警处理、重点大户监管、教育培训、市场动态核查、市场访查等工作,实现了内管工作“流程化、精细化、痕迹化”的目标,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现将2018年度专卖内管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8年内部专卖监管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1、开展预警筛选核查

1—11月份,县局内管组在国家局内管系统中共筛选并处理预警1171条,其中零售户单次订购数量预警427条,零售户月订购总量预警744条,开展大户预警核查11次,重点大户核查110户。

2、加强市场动态信息核查

县局内管组从营销和配送方面共接收并处理市场动态信息反馈处理登记105条。异常情况种类主要是:房屋拆迁、不能正常开门经营、长期不开门、改变经营状态、无经营店面、店内无商品等。针对发现的问题,内管部门都能通知相关部门进行核查、整改。

3、加强内部监管,实现卷烟规范经营

2018年,内管组每季度组织召开专销联席会,传达市局相关文件精神、通报近期卷烟外流相关情况。每季度对营销人员开展4次规范经营知识培训、2次规范经营考试,牢固树立规范经营理念,保障了内管工作的顺利开展。今年以来,共下达整改通知书12份,其中营销4份,专卖7份,中转站1份,不断加强内管服务营销、服务专卖的职能,基本实现“一日一报”。

4、加强专销联动,执行卷烟非法流通分析制度

面对真烟非法流通现状复杂、性质严重、危害极大的局面,县局内管组强化卷烟非法流通治理,按月分析上报,及时通报5万元以上真烟案件情况及本地真烟流动情况,努力做到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监管。截止目前,共上报5万元以上真烟流入案件3起。县局共卷烟外流24起,涉案卷烟199条,其中流向省外173条,省内26条,流出的主要品牌有:玉溪(软)、利群(新版)、黄山(新一品)、雄狮(红)、黄鹤楼(天下名楼)、大前门(硬)、南京(软金砂)等。其中,3月份流出卷烟4次,数量53条,12月份流出卷烟4次,数量81条,分别被市局经济处罚8672元、16200元,处罚人数122人。为进一步加强对卷烟外流的监管,县局年初建立卷烟外流通报群,坚持每日一报,目的是对卷烟外流情况“零容忍”,适时提醒,自加压力,增强工作的力度,推进卷烟外流工作的有效开展。

5、加强全面清查,确保规范经营

以全市开展28档以上客户实际经营情况调查为契机,从核查零售户真实经营状态入手进行全面走访,认真做好大户治理、严防非法流通工作,对库存、销量、订货、外流历史等方面全面排查,形成总结报告,将监管落到实处。经过3次集中访查,共排查30档客户48户;29档客户171户,28档客户119户。通过“三员”互动和实地访查,掌握其经营动向,对有停、歇业打算的零售户,引导其及时办理申请停、歇业手续。截止目前,共引导零售户办理申请停业106户、责令停业383户,申请歇业108户,取缔违法违规大户8户,向营销部门报备降档零售户54户,有效预防了异常客户的产生。

6、紧盯重点大户,强化日常监管

对涉及大户控制小户、非法串货、代订代拿等异常情形的违规大户由专卖内管或各中队进行“约谈”,做好《约谈笔录》,进行情况了解、分析原因、针对性解决存在的问题,把重点大户违法行为消灭在萌芽状态。对轻微违法重点大户,本着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开展柔性执法,进行行政指导告诫,出具《行政指导告诫书》,对其违法行为进行警告,督促整改到位。对一般违法重点大户,依法进行查处,并按照《市卷烟零售户记分制管理暨信用体系建设实施办法(试行)》进行记分和停止货源供应处理。对严重违法重点大户,严肃查处,并按照法律法规规定,及时责令持证人暂停烟草专卖业务、进行整顿。

7、紧盯关键节点,开展专项访查

在“中秋·国庆”到来之际,县局开展了“两节”市场专项访查活动,访查主要按照中队辖区市场划分,对、、、、七个市场进行走访调查。本次访查共走访7个乡场镇75个零售户,其中,金镇10户、朱湖5户、车门10户、10户、15户、10户、15户。内管组严格按照相关制度,对存在卷烟外流、内部违规、全面监督,有问必查,有责必究。内管组对重点辖区,重点问题深化治理情况进行“回头看”,市场走访中发现订货与实际经营能力不相符4户、经营地址变更4户。对营销部门报送的17户证卡不符情况核查,其中11户已报停、4户已整改到位、2户已注销。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9年,县局将紧紧围绕省、市局大户控住和真烟外流专项治理工作要求,深刻领会规范经营对企业健康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认识,积极构建“制度完善、职责明确、监管到位、奖惩严明”的监管体系。具体措施是:

1、正视卷烟外流问题。开展卷烟外流情况专题分析,重点分析流出地、流向地、流出品规、价格等情况,正视外流问题,排查外流原因,落实防控措施。除此之外,内管组还将以卷烟条码为切入点,对卷烟外流原因进行深入调查,进一步完善防控措施。

2、加强市场访查力度。将市场访查作为了解市场、把握市场的重要手段,内管组每月从重点大户中选取部分客户进行实地走访,并加大市场检查力度,积极探索与创新治理卷烟非法流通的新举措和新方法,继续加强内控制度的监督,从源头上防止不规范行为。

3、健全信息对比机制。结合实际情况,完善订单采集管理办法,禁止冒用零售户订货权限订购卷烟,严禁使用公司电脑代订、改单。内管组还将加强对营销条线人员的教育与监督,实现内管监管的职能,在日常考核走访过程中,加强相关信息收集,一旦发现“冒用零售户订货权限订购卷烟,使用公司电脑代订、改单”,将严肃处理。同时,建立定期排查制度,定期开展公司内网地址与订货IP地址对比筛查,配合好市局专卖内管,通过技术手段进行排查比对。

4、完善违法违规大户排查制度。严格执行违法违规卖烟大户调查制度,对排查出的违法违规大户、存在外流倾向的外流大户,严格查明违法违规卖烟大户真实身份、查明大户卷烟经营及外流情况、查明外流卷烟所涉及订单采集、资金结算、卷烟配送等是否存在内部违规经营情况、查明外流卷烟货源组织和供应的有关情况,当月确保做到违法违规卖烟大户全部列入名录。

5、完善内管长效机制。进一步规范内管制度流程,完善内管体系和各项制度、政策的监督执行,加强违规线索的核实处理,加大考核和责任追究力度,坚持内管月度分析通报制度,定期上报内管相关资料,努力实现“制度化、规范化、日常化、信息化”的“四化”工作目标。

6、加强部门间沟通协调。专卖内管牵头,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加强与营销、配送部门沟通与协调,建立内管工作经验、技能交流沟通的平台。定期组织开展营销、物流人员培训,不断提升规范意识、责任意识。

7、跟踪关注大户库存。专卖、营销做好经营指导,对风险客户的库存落实跟踪管理,执行每周一报,定期开展风险分析,强化经营指导,提醒理性订烟,注重信息沟通,及时发现潜在的问题,针对不同表现的大户采取不同的处理办法,达到对症下药的效果,将各环节经营行为牢固地约束在严格规范的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