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旺季市场价格检查报告

时间:2022-01-30 03:53:41

旅游旺季市场价格检查报告

为扎实开展县2018年旅游旺季市场综合治理工作,有效防范和遏制旅游市场价格违法行为的发生,切实维护广大旅游者的合法权益,充分发挥价格主管部门价格检查的职能,根据《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开展2018年旅游旺季市场价格专项检查的通知》文件精神,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旅游市场价格专项检查活动,现将旅游旺季市场价格专项检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领导重视,强化责任落实

领导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各股室人员为成员的旅游旺季市场价格专项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做到了分工明确,职能清晰。

以严厉打击扰乱旅游市场秩序的行为为任务,重点检查宾馆酒店、餐饮购物、藏家乐牧家乐等与旅游相关经营者是否按规定进行明码标价;旅游景区门票价格优惠、减免措施是否落实,是否存在强行销售联票、强势代收保险费以及其他乱加价、乱收费行为。

二、明确职责,深入开展旅游旺季市场价格专项检查工作

局长要求参加旅游旺季市场价格专项检查工作的全体执法人员要统一思想,严肃纪律,明确职责、任务,对行政执法中严格执法、依法执法、文明执法等问题进行了交代。在整个活动过程中,要求执法人员坚持对执法对象进行耐心细致的说服教育,规范服务行为。对屡教不改、冥顽不化的违法违规人员和经营户根据有关条例进行严肃处罚。

针对旅游六大要素“吃、住、行、游、购、娱”所对应的餐饮价格、宾馆住宿价格、停车场收费、门票价格、旅游购物市场进行检查。检查工作开展围绕四个方面进行。一是采用发放宣传资料、告诫函等方式,提醒经营者切实规范自身价格行为,防止违反明码标价和价格欺诈行为的发生。二是通过现场指导经营者按要求制作标价牌、价目表,标示12358价格举报电话号码,诚恳接受游客监督。三是严肃查处餐饮、住宿、休闲娱乐行业等不按规定明码标价和“两套菜单”、低标高结、不履行价格承诺、收费不公示等价格违法行为。四是除平时巡查工作外,在旅游节日期间安排专人值班,畅通12358价格举报电话,及时处理各类价格举报、投诉、咨询案件,保障消费者价格权益。

此次旅游旺季市场价格专项检查中,解答群众价格咨询4件,案件办结率100%,受理价格投诉4件,退还多收价款50元,获得群众好评。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检查抓在平常,大力打击旅游价格违法。在今后的工作中,要针对游客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通过结合运用巡查、调查等手段开展检查工作;通过提醒、告诫、等手段进行价格法律法规政策宣传。充分利用12358价格监管平台,对于游客举报的价格违法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二是自觉守法经营,规范自身价格行为。通过加强对各大宾馆、饭店、购物点、农牧家乐价格行为的监督,推进价格诚信建设、明码标价。通过查处典型案件,及时纠正价格违法行为,引导和规范经营者价格行为,增强价格法律意识,主动加强价格自律,遵守价格法律法规,维护旅游市场价格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