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五个认同、五个维护”工作报告

时间:2022-01-30 03:47:14

学习“五个认同、五个维护”工作报告

为深入贯彻民族团结进步的旗帜,坚决反对大汉族主义和狭隘民族主义的意识,引导各族干部职工全面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自觉地坚持民族平等,增强民族团结和互信,我局组织全体在岗职工学习“五个认同、五个维护”,现将学习情况汇报如下:

一、强化“五个认同”在民族团结中的作用

1.强化对祖国的认同。要使各族人民认识到维护祖国统一是根本利益所在,各族人民只有把自己的命运同祖国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2.强化对中华民族的认同。要使各族人民形成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的中华民族精神;3.强化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在历史发展的长河中,包括藏族在内的各民族都为创造和发展中华文化作出了应有的贡献;4.强化对中国共产党的认同。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已成为广泛共识;5.强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中国走上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已成为各族人民共识。

二、“五个维护”是确保国家长治久安、人人必须遵守的基本准则

“五个维护”的内容是相互关联、融为一体的。首先是维护社会稳定,强调国家的大局绝不能乱,社会的正常运行才会有基本的保障。其次,维护社会主义法制,这体现出国家在依法治国的过程中,不应因归属于哪个民族、信仰哪种宗教而触动法律尊严。第三,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更是强调以人为本,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绝不能被损害。第四,维护祖国统一意味着祖国的神圣领土绝不能分割,国家的利益高于一切,必须坚决依法打击一切分裂活动。第五,维护民族团结则是指通过不断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五个维护,角度不同,目标一致,就是确保国家的长治久安,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各民族走向共同繁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通过此次学习活动,干部职工树立了只有不断增强各民族群众的“五个认同、五个维护”,各民族才能和睦相处、共同发展,进一步建设平安和谐家园的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