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保护开展情况报告

时间:2022-01-22 04:23:43

环境保护开展情况报告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环林局的指导下,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建设美丽为重点,着眼环境质量的改善和提升,不断加大环境保护工作力度,强化环境综合整治,环保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为经济社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保障。

一、重点工作进展情况

(一)扎实推进农业面污染治理工作。结合春耕备耕工作生产,充分发挥驻村3名农技员的技术优势,加强对农牧民群众引导,切实减少了农业投入品对土壤的污染。充分利用农牧民夜校的宣讲方式,深入村寨、田边地头,将农业生产与污染治理的环境保护意识向村民群众宣传到位。

(二)扎实推进环保督察整改工作。根据《市贯彻落实省委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问题整改进展通报整改方案》要求,我乡认真落实环境保护联席会议制度,召开专题会议5次。同时我乡还扎实开展环境污染整治工作,签订责任状11份,制定企业整改方案2份;积极与环保局沟通,推进矿业企业开展环保自查。

(三)扎实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巩固提升乡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专项活动成效,持续改善农村生态环境质量。一是结合村情实际,对辖区内垃圾处理池,水源地环境卫生进行了整治;二是加强斯太集镇及脱贫攻坚工作中建渣污染治理。三是印发专项活动方案,完善定期检查工作机制。

(四)扎实开展环境保护宣传工作。我乡结合世界地球日、科技活动周、“6.5世界环境日”、节能宣传周等宣传活动、积极组织村组干部、党员群众利用农牧民夜校、院坝会、“”等形式开展环保系列宣传活动,发放各类宣传材料500多份,进一步增强群众环保意识,形成浓厚的环境保护氛围。

(五)不断加大环境监管执法力度。一是职能职责得到明确。成立了以分管副乡长为组长、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乡环境保护领导小组,做到责任明确、目标明确、措施明确;二是监管力量得到充实,充分利用网格化管理力量,加强了对辖区内环境动态管理;三是严厉查处违法行为。深入开展污染源随机抽查、重点行业专项执法检查、环境安全隐患排查、环保综合督查整改等环保执法行动和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全上半年出动执法人员56人次,对查的问题下达了限期整改通知。

二、存在的问题

我乡环保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环境保护基础仍然薄弱。乡村资金投入较为乏力,人员业务水平不高,群众自觉参与环保工作的积极性不强,农村生活污染和面污染治理任务繁重。环境保护目标与环境监管能力的矛盾比较突出,难以完全适应和满足环境保护需要。二是污染治理任务艰巨。大气、水、土壤污染治理涉及的领域宽、行业多,需要多部门的协调联动,目前的机制运行还难以达到任务要求。三是环境监管压力大。主要是任务重、人手紧、能力欠缺,环保违规建设项目清理时间紧、任务重,牵涉的历史遗留问题企业较多,需要分门别类做出相应处理。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落实好环保治理任务。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市环保局的统一部署,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优化区域经济布局,促进产业水平提升;二是加强生态保护工作,深化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三是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履职能力;四是推进水、大气、土壤污染防治工作;五是加大执法力度,重点解决危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