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报告

时间:2022-01-18 04:27:38

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报告

为进一步加强儿童关爱保护保障工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把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纳入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内容,今年,根据我市实际情况,强化领导,积极探索,夯实责任,此项工作稳步推进,现将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市位于青藏高原南缘、盆地西北部,是藏族羌族自治州州府所在地,是全州政治、文化、金融、信息中心。辖4镇10乡,有3个居委会,105个行政村、237个村民小组,总人口5.6万人。今年全市农村留守儿童进行系统管理,建立健全留守儿童信息动态管理机制,准确掌握全市农村留守儿童情况,及时更新留守儿童信息,现目前系统中全市农村留守儿童31人,遍及全市10个乡镇,其中男14人,女17人,藏族31人,多数都由祖父母、外祖父母监护,目前农村留守儿童无辍学无艾滋病病毒感染儿童。

一、主要做法

(一)高度重视,构建关爱保护保障工作格局。建立以政府主导、部门尽责、社会参与的儿童关爱格局,依照《市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实施意见》;多渠道、宽领域地持续开展儿童关爱保护服务工作。各相关部门也制定了部门的《关于加强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实施方案》。乡镇党委、政府把做好留守儿童工作列入了重要议事日程,确定由一位领导分管,定期调研留守儿童学习生活、身心健康等情况,针对突出问题及时研判,制定相关措施。二是成立关爱保护留守儿童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副市长任组长,政府办主任、民政局局长任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和各乡镇人民政府负责人为成员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关爱保护留守儿童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明确各自职责,定期研究和部署关爱保护留守儿童工作,相互配合,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逐步使关爱制度化、规范化和经常化。

(二)多措并举,大力实施留守儿童儿童关爱保护工作。

1.开展结对关护系列活动。积极动员在片村干部、教师等社会力量,广泛开展与留守儿童“一对一”结对关护活动,各乡镇均确定留守儿童帮扶责任人,组织和督促受委托监护人签订《农村留守儿童委托监护责任确认书》,落实家庭主体责任,监督监护人履行法定责任,确保农村留守儿童得到妥善监护照料、亲情关爱和家庭的温暖。严厉打击各种侵害行为,通过与结对儿童面对面交谈、与结对儿童家长交流、与结对儿童共同生活等方式,在生活、学习、心理上给予留守儿童足够的帮助。

2.开展形式多样的健康关爱活动。市委、市政府把关注贫困学生、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始终列为重点工作。发挥部门优势,今年市卫计局和市医院、中藏医院抽调骨干深入到松岗镇、木尔宗乡、康山乡等乡镇为留守儿童、留守老人进行送健康下乡活动,、疾控中心到地区学校为留守儿童进行健康体检活动。开展“爱清洁、讲卫生、做健康少年”、“口腔健康、身体健康”等系列健康宣传活动。在市妇联、团市委的牵头下,春节、六一等节日各部门组织进行系列慰问活动。卫计局到马三小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播撒爱心阳光”新春慰问活动,为15名留守儿童送去帽子、围巾、手套和水彩笔慰问品。州市妇联在市第三小学,开展“你的心愿我来圆”、“认领微心愿关爱留守儿童”公益爱心物品发放圆梦活动。为孩子们送去学习用具、篮球、球衣、球鞋、书籍等物品,共计价值10000余元。市工会开展“放飞希望、绽放微笑”职工子女关爱活动,此次活动主要以慰问留守儿童、农民工子女、困难职工子女为主题,通过对20名职工子女送上学习用品书包、笔袋、笔、本子等。市民政局多次深入乡镇督查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对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实行低保兜底、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予以倾斜。还有很多部门结合部门实际使关爱留守儿童活动随处可见。

3.加强留守儿童教育工作。加大投入改善办学条件,加快寄宿制学校建设,今年按照省州要求在全市建立“儿童之家”10个,每个儿童之家投入2万元,共计投入建设资金20万元,为留守儿童提供较好的学习、生活条件。加强联系制度,做好控辍保学工作。利用定期家长会、重大节假日家长回乡之机对留守儿童家庭进行家访,开展对监护人专门知识的培训和教育,让他们明确教育子女的职责,切实承担起教养孩子的责任和义务。我市对留守儿童真情关爱,落实“三个优先”政策”:学习上优先辅导,班级从学习方面对留守儿童逐一进行分类、分组,落实到每一位任课教师;生活上优先照顾,教师对留守儿童多看一眼,多问一声,多帮一把,使学生开心,家长放心;活动上优先安排,让他们多参加集体活动或根据特点单独开展,使其愉悦身心,又培养独立生活能力。

4.开展留守儿童兴趣活动。为保障农村留守儿童能享受到更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今年市文体广新局做了一系列工作,共投入资金137.0762万元,完成系列建设和活动,一是开展送文化下乡23场次、送戏曲下乡23场次、送戏曲进校园4场次,致力于全覆盖为所有基层群众乃至农村留守儿童奉上丰盛的文化盛宴。二是开展“书香全面阅读”送图书进社区活动,为达萨社区和美谷社区送去各类图书400余册。三是组织动员各村文艺团队开展文体活动30余场次。从而引导留守儿童融入社会大家庭。

5.切实保障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合法权益。由司法局牵头、综治办、依法治市办、公安局等相关部门面向留守儿童联合开展了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及时受理留守儿童的咨询和救助,为其提供心理健康指导、法律法规咨询;今年,市公安局积极搭建关爱留守儿童“心”平台,严厉打击针对留守儿童的杀人、抢劫、强奸等重罪案件;严厉打击伤害、遗弃、猥亵、拐卖留守儿童案件,以及胁迫、诱骗、利用留守儿童违法犯罪案件;成立留守儿童常态护卫小组,着力查处监护人不履行监护职责、实施家庭暴力、虐待留守儿童等违法犯罪案件。市检察院建立了“格桑梅朵”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进行了“祖国在心中,法制伴成长”、“让法治安全与我们同行”系列法制教育活动。增强了留守儿童法制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净化了留守儿童成长环境。

6.大力保障残疾儿童的合法权益。我市0-14岁残疾人儿童49人。今年4名脑瘫儿童转介至州康复中心进行免费康复训练;3名贫困听力障碍残疾儿童实施了救助。建立保障机制,保障残疾儿童生活质量。一是对一、二级残疾儿童实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给予一级每人每月100元,二级每人每月70元补贴标准。二是为一、二级残疾儿童政府每年购买最低100元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三是为8名残疾儿童发放轮椅、矫形器、旋转带。

7.建立“接地气”的志愿服务项目。结合社区实际,以“青春邀约伴你成长”为工作理念,推出了社区“五点半课堂”志愿服务项目,由达萨社区为辖区学生提供学习场所,配备大学生志愿服务人员(公益性岗位)1名,农村进城读书的儿童和社区儿童每天下午免费到“5:30课堂”完成当天的作业,不懂的地方可以向大学生志愿服务人员询问,此项目为学生们提供了安全健康的学习场所和活动平台,也解除了家长的后顾之忧。自服务项目开展以来,服务对象由最初的1、2名学生逐步覆盖到社区30多名学生,得到了学生家长、社区人员的一致好评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心理健康教育较欠缺。农村留守儿童以隔代教育和寄宿教育为主,由于父母常年在外,缺乏父母的关爱,心理健康失衡,遇到心理问题得不到正常疏导,极大的影响了他们的身心健康发展,致使不少留守儿童自卑自闭,逆反心理严重,难于沟通。留守儿童心理易出问题,而当前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教育力量较有限,缺乏对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教育的引导。

(二)预防违法犯罪有待加强。在未成年人中培养主流价值观;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强化青少年爱国意识;开展法制教育,正确引导青少年走法制道路。但农村留守儿童的特殊成长环境,大多数留守儿童自制力较差,极易受到不良诱惑与影响,很多留守儿童由于无人管理或者管理不当而与社会上的不法分子混在一起,养成了不良的行为习惯,甚至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同时,他们在遇到突发性事件时,自救能力差,伤亡事故极易发生,甚至成为不法分子的侵犯对象,容易遭受到伤害。

(三)帮扶对象范围有限。2017年以来,我市相关单位开展留守儿童帮扶活动,取得了初步的成效,但由于资金和专业人才紧缺等问题,未能根据留守儿童的实际情况分类进行帮扶,对一些经济困难的留守儿童帮扶的能力较有限,未能全面的进行帮扶。

(四)部门缺乏沟通。各部门各自帮扶留守儿童虽然取得一些成绩,但因各部门之间缺乏沟通,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工作不能形成合力。

四、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强化政府主导作用,统筹关爱保护工作。把关爱留守儿童工作作为政府工作的重要内容,纳入年度考核范围。建立和完善工作制度,部门之间加强沟通和联系,定期研究关爱和保障工作情况,落实关爱和保障工作措施。

(二)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利用节日、活动日等开展健康、关怀关爱宣传活动;制作宣传标语、宣传单进行宣传,利用电视等各种媒体进行宣传,提高留守儿童的生活、学习能力,动员社会力量,全民进行关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