宪法宣誓制度工作报告

时间:2022-01-17 04:04:58

宪法宣誓制度工作报告

宪法宣誓并不仅仅是一种形式,庄严的仪式,郑重的誓言,是为了让宪法成为政治参与的行动指南,让宪法的精神印刻在每一个公民心中。当然,要让宪法精神深入人心并化为行动自觉,仅靠宪法宣誓制度是不够的——向宪法宣誓,只是敬畏宪法的第一步,宪法的权威以及对法治的信仰,最根本是来源于宪法及法治的实施。现将今年乡根据此制度开展的情况做一个汇报:

一、主要做法

乡结合实际,制定了本乡实施办法或具体实施细则。

(一)深化对实行宪法宣誓制度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

组织乡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宪法,通过学习让大家充分认识到,实行宪法宣誓制度,是加强宪法实施的一项重大举措,对于彰显宪法权威,激励和教育乡工作人员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加强宪法实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乡工作人员必须树立宪法意识,恪守宪法原则,弘扬宪法精神,履行宪法使命。向宪法宣誓,突显了宪法至高无上的尊严和权威,传递着依宪治乡,依宪执政的理念。

(二)精心做好实行宪法宣誓制度各项准备工作

乡党支部书记把实施宪法宣誓制度作为敬畏宪法、维护宪法、实施宪法的一项重要措施和责任担当来抓好落实,切实做好宪法宣誓活动的组织工作。

二、存在的问题

在实施过程中,结合实际不够,不能做到灵活多样,所以在组织开展向宪法宣誓制度方面的工作还需进一步研究和探讨。

三、下步工作建议

(一)充分认识实行宪法宣誓制度的重大意义。要让乡工作人员充分认识到,实行宪法宣誓制度是加强宪法实施的一项重大举措,对于彰显宪法权威,激励和教育乡工作人员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加强宪法实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国家工作人员必须树立宪法意识,恪守宪法原则,弘扬宪法精神,履行宪法使命。要组织乡工作人员认真学习领会宪法宣誓誓词,做到人人会背诵,并将其植根于自己心中,时刻按誓词要求履行法定职责。

(二)广泛宣传宪法宣誓制度。开辟专栏专版,进一步加大《决定》、《办法》的宣传力度,形式多样地进行宪法宣誓制度的宣传。要将学习贯彻宪法宣誓制度同国家宪法日纪念活动有机结合起来,让宪法和宪法宣誓制度广为人知,深入人心。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进一步总结实施宪法宣誓制度以来的好经验和好做法,结合实际,对本乡《实施办法》作进一步修改完善,使之更具操作性。

(三)精心组织好宣誓活动。乡党支部书记要带着对宪法敬畏之心和维护实施宪法的责任感精心做好宪法宣誓活动的组织工作。要加强全乡实施宪法宣誓制度情况的跟踪监督,确保宪法宣誓制度得到全面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