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带头守法工作报告

时间:2022-01-17 04:03:32

司法带头守法工作报告

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离不开法治的引领和规范;乡的经济发展,离不开法治的保障和支撑。在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工作制度的中开展了一系列的工作,并且在这过程中我乡明显取得了很大的成果。

一、强化措施,加强法治机关建设

我乡深入贯彻本级人大、政府、政协和法院、检查院的的规章制度,认真落实每项工作的开展,认真贯彻清廉、务实、为民的要求,进一步健全乡两级党组织民主集中制议事原则,进一步完善预防和惩治腐败体系,造就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不断增强党委领导全乡经济发展的能力。

定期开展“农牧民夜校”,宣传法规制度,并且鼓励和支持党员干部利用各种途径自学法律知识,不断增强宪法意识和法治观念,坚持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能力和水平。

二、立足法治机关建设,严格落实依法行政

依法行政是杜松乡法治乡创建工作的核心内容。坚持“规范化、责任制、服务性”是我乡强化依法行政的重要着力点。

一是明确权限,进一步规范行政权力和行政行为。对乡政府各行政部门的行政执法主体资格和依据进行了全面梳理,明确执法依据和执法权限,并向社会公布。提高了机关干部依法行政的自觉性和使命感,有效地避免了行政权力滥用和行政不作为现象的发生。

二是加强监督,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监督体系。健全和完善行政执法公示制、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行政执法典型案例评析制等相关配套制度,为实现执法权限法定化、执法责任明晰化、执法程序公开化、执法监督完善化提供保证。

三是强化服务,进一步提高政府工作效率。牢固树立“为基层服务、为群众服务、为发展服务”的意识,着力解决为群众办事程序繁琐、权责脱钩、监管不力等问题,建立便民“一站式”服务理念,逐步完善集中办理、限时办理运作机制,维护群众、企业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的合法权益。

三、突出重点,加强民主法治村建设

我乡党委、政府在法治乡创建工作中始终坚持“抓基层、打基础”的方针,以“法律六进”为突破口,广泛开展农村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工作。

一是全面开展民主法治村创建工作。建立健全村两委成员学法用法制度和村民普法制度,扩展基层农村民主管理、依法自治的深度和范围,提高村两委成员依法办事的能力和广大村民依法维权的意识,努力形成村风正、民风好、齐心协力谋发展的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