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内法规评估工作报告

时间:2022-01-17 03:59:04

党内法规评估工作报告

加强乡的党内法规制度实施是全面从严治乡的长远之策、根本之策,是推进乡人民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保障,事关乡长期执政和乡的长治久安。

一、指导思想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两项法规活动,确保各阶段学习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加强党员干部遵纪守法、廉洁从政的重要准则。推行党内规范性文件后评估制度,通过政府深入开展党内法规实施规范性文件的执行、实施一段时间后的实施效果、功能作用以及存在的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和综合评估,以提高乡党内实施法规文件的质量和水平。

二、原则和目标

(一)评估原则:1.客观公正,在制度层面,主要考察党内法规实施后是否与宪法法律相抵触、是否与上一位阶党内法规相一致、是否与同级党内法规相协调;在实践层面,则主要考察党内法规实施后与现行执行机制、实施惯例等是否适应、协调。做出客观的评价结论,提出公正的评估意见;2.公众参与。以群众路线工作法为准绳,以多种形式和渠道保证公众有效参与党内法规实施后评估工作;3.注重实效。实施后的党内法规对管党治党乃至治乡产生的具体影响,即是否有效的维护了治理秩序、是否强化了党的建设、是否达到了分配正义、是否实现了资源的有效配置,以党内及社会知晓率、满意度、适用率等为评估指标;4.实施党内法规的成本与所获得的规范效益是否成比例,执行党内法规的方式和强度是否有益于党内法规规范效果最大化的实现;

(二)评估目标。通过深入开展党内法规实施后评估工作,建立公众参与机制,深入了解其通过切身感受所反映出对有关政府决策原则、理念、制度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并在下一步决策工作中加以吸收,实现机关与公众互动交流,促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改进决策工作、提升决策质量,切实保障政府决策过程透明度和科学性,进一步实现好、维护好群众的根本利益。

三、组织实施

(一)组织领导。深入开展党内实施后评估工作,是加强新时期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是创新决策手段、拓展民主决策渠道的重要表现。我乡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了以我乡乡党委书记马麟,乡党委副书记、乡长赵洪渊为组长,其余乡上的职工干部为小组成员,落实此次评估的工作小组,充分确保该项工作的组织领导、人员配备。

(二)明确思路。为提高评估工作效率,充分保证工作满意度,我乡在实际工作中,一是坚持“实事求是,尊重事实”的原则;二是坚持群众路线工作法,注重深入群众,实地调研,准确把握信息;三是注重成效,强化沟通交流,充分收集反馈意见。

(三)具体落实。以群众路线工作法为准绳,在充分保障评估工作实效的情况下,我乡深入开展此项工作。一是充分收集相关数据资料,为评估提供基础资料保障;二是深入开展群众调研,了解群众意见,为评估决策定位提供指导方向;三是组织会议研讨,对收集的资料和群众意见进行分析讨论,总结经验,汲取教训,进一步提高实效性。

深入开展党内法规实施后评估工作,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必须作为一项长期工作来抓,我乡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继续深入贯彻,将其纳入日常工作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