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党委书记述法工作报告

时间:2022-01-04 04:28:12

乡党委书记述法工作报告

根据《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年度述法工作方案》、县有关依法治理工作意见等文件精神,按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年度述法工作方案》要求,本人严格按照上级部署要求,贯彻落实依法治国方略,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强化领导班子及成员法治意识,提升依法依规办事能力,大力推进法治县建设切实学好法律知识,提高法律意识,不断增强依法办事的能力,下面结合自己本职工作,对学法用法执法守法工作作一汇报。

一、领导班子、班子成员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情况

在认真学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法律知识、认识和领会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基础上,结合本职工作,认真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等相关法律法规。先后组织乡、村党员干部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以及中央、省市一系列关于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切实提高广大党员干部责任意识和纪律意识。今年以来组织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相关法规4次,开展党风党纪教育4次,撰写依法治乡工作心得1篇。通过加强学习,进一步增强了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意识,提高了法律素质和依法行政能力。

二、依法执政、依法行政情况

我乡在推进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工作中首领导重视,完善依法行政工作网络。乡政府始终对依法行政工作给予高度重视,将其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年初成立以乡党委书记刘勇为主要负责人的领导小组,年中根据人员变动,及时调整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做到人员变动、组织不乱、工作不断。进一步明确领导小组工作职责,领导小组负责研究制定全乡推进依法行政实施意见、工作计划,检查、指导和督促全乡依法行政工作。其次明确责任,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年初,乡党委、政府及时召开乡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落实年度依法行政工作目标责任制,强化监督机制,各村,各部门的主要负责人作为第一责任人,对本村、本部门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负总责,形成一级抓一级,逐级抓落实的层级工作体系。做到依法行政工作整体有人抓,具体工作有人做,事后监督有人管,保证依法行政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三、重大事项依法决策情况健全制度,明确范围

近年来,我乡人大依据宪法等有关法律规定,结合我乡实际和具体情况,制定完善地方性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积极推进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对重大事项的范围及讨论决定的步骤和程序作出了比较详细具体的规定,为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提供了依据。

四、法治创建工作开展情况

近年来我乡认真开展村民自治模范村活动,并以此作为“法治”创建的重要载体,支持群众自治组织开展自治活动,切实做好村规民约的制定工作。在民主自治模范村的创建中,一方面抓好法治模范村的软件建设。各村严格遵守“四议两公开”制度,以村民自治章程为蓝本,不断健全和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实行民主理财、民主管理,做到村务公开内容具体化、形式标准化、程序规范化;另一方面抓好村民自治模范村的硬件建设。严格按照要求配备了相关工作人员,做到了“四到位一上墙”,即组织机构到位、工作人员到位、经费落实到位、台账规范到位,工作职责、制度、网络等上墙。今年我镇重点建设了1个村民自治模范村,下一步将推广典型经验,大力培育先进典型,不断扩大覆盖面,全面推进村民自治模范村。

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情况

以“法律七进”活动为载体,创建“法治”为平台,广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今年年初免费发放普法书100余本,各种计生、禁毒、禁赌、安全生产、民政、社保等宣传资料120余份;狠抓群众普法。年初,成立了普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对辖区群众进行普法工作,重点开展了对青少年的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利用周末、节假日分组划片,上门普法,在主要路口以图片展板、悬挂条幅等形式宣传法律知识,做到普法到人,人人见面,人人受益;认真组织了3月法制月、6月禁毒、禁赌宣传月,“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等普法宣传活动,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群众普法宣传教育,营造了良好的群众知法、学法氛围;注重实效,建设和谐农牧民法制观念,文明程度明显提高,各村民事纠纷越来越少,青少年违法犯罪人员减少,社会治安明显好转。六、存在的问题、原因及措施执法队伍力量薄弱。基层司法所负担着法律援助、社区矫正、安置帮教、人民调解、普法宣传五项职能任务,帮助政府完成信访、综治维稳两项重大工作,联合派出所做好消防安全检查工作,协助人民法院、农业局、林业局等上级有关部门做好矛盾纠纷调查了解或处理工作,任务之重大,司法所工作人员却因受编制的限制而相当稀少,然而我乡无司法所,所有工作压力全压在乡党委、政府上。面对此项问题应当加强基层法治机构建设,着力解决法治机构设置不完善、法治机构队伍不稳定和人员配备不足问题。普法依法治理经费紧缺,不能满足形势需要。经费是从事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前提基础和物质保障,虽然各地对普法经费标准都有明确的规定,但在现实中执行时因经济发展和其他因素制约,往往给打了折扣,经费的预算和拨付难以达到规定标准,导致业务开展受到影响,普法档案资料不全,宣传工具落后陈旧,难以适应社会发展的形势需要。要解决该项问题应当保障基层经费投入,保障专款专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