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局法制建设情况报告

时间:2022-12-08 09:47:05

农机局法制建设情况报告

2018年,县农机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精神,按照建设法治政府工作要求,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行政执法效能、加快建设法治机关为目标,全面推进我局依法行政工作。现将我局2018年法制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情况。我局认真执行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制度,公开权力清单和权力运行流程,推进行政权力公开规范,按照“职权法定”、“法无授权不可为”的原则和推进职能转变、简政放权的要求,进行清权减权,对精简后保留实施的行政权力制定权力运行流程图、事中事后监管制度等规范权力运行并向社会公开,逐步实现行政权力在网上运行。推行责任清单制度的主要内容是在全面梳理政府部门职责的基础上,编制政府部门的主要职责、具体工作事项、部门职责边界事项、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和公共服务事项,并向社会进行公布。从而真正实现农机部门“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情况。按照“法制统一、政令统一”的原则,严把法律关、政策关,做到规范性文件制发必须先审查,再签发,后公布,为领导正确决策及时准确地提供法律意见。我局制订了《县农业机械管理局行政执法制度汇编》,修改完善了《违法办案和错案追究制度》、《执法工作制度》、《行政执法监督制度》、《行政执法检查考评制度》、《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制度》、《法制宣传培训制度》、《执法工作制度》、《公务承诺制度》、《廉政建设规定》等行政执法责任制配套制度,在平时工作中,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促进依法行政。在工作中严格执行《省农机安全监理行政处罚程序规定》、《省农机安全监理行政处罚自由裁量适用规则》和《省农机安全监理行政处罚裁量规范标准》等规定。

三、推行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情况。一是执行决策调研制度,在作出每项重大决策前,都要深入实际、紧扣安全生产调查研究;二是完善民主决策工作制度,坚持决策前广泛征求意见、组织讨论、领导集体决策和事后跟踪检查工作机制;三是强化重大决策的审查制度,重视发挥法制机构和法律顾问作用,兼顾工作实际和依法行政的要求。

四、健全行政执法体制机制情况。我局不断加强对农机监理队伍的正规化建设。一是在认真梳理执法依据的基础上,分解执法职权,明确执法责任。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都必须持行政执法资格证件,做到无证件不执法、执法必亮证,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建立执法有依据、行为有规范、权力有制约、违法有追究为主要内容的行政执法制度体系和责任追究制度;二是加强对依法行政工作的监督考核。采取上级考核与自查自评相结合、内部考核与外部评议相结合的评议考核机制,使依法行政真实、全面、客观、公正的反映。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做到不粗暴、不蛮横,讲理性、讲理智,人性化和谐执法,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合格、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农机安全行政执法队伍,树立农机安全监督机构的良好形象。三是制定重特大农机事故隐患排查及相关配套制度,规范重特大农机事故应急处理工作,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形成统一指挥、快速反应、运转高效的应急机制。

五、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情况。以政府网站为依托,开设政务公开栏,设置意见监督箱,接受群众监督;加强信息公开,维护群众的知情权,我们把农机部门的重要职能、执法权限、执法程序步骤、执法项目、执法依据、收费依据及标准、处罚的种类及标准、完成时限、办理结果、执法人员的身份、监督举报的方式及救济途径等已全部实行公开,每个具体事项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流程图。

六、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情况。我局完善了应诉制度、依法规范应诉行为,严格履行法院裁判,认真落实司法建议,建立健全行政诉讼案件备案和通报制度,严格落实年度统计分析、重大案件报告、败诉案件分析、行政诉讼案件过错责任追究等制度。加强行政调解工作,依法公平高效处理纠纷争议。完善行政调解机制,根据法律和自身职权,对法定执法事项进行梳理,明确使用行政调解的事项规范行政调解范围、行政调解责任。积极运用调解机制,加大行政调解力度,在依法处理之前必须先经过行政调解程序,提升矛盾化解质量。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投诉受理办案流程,提高办理质量和效率;进一步加强农机档案管理工作,加大农机档案抽查数量和频次。今年以来,我局未收到一起行政复议申请或行政应诉案件。

七、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情况。为了提高我县农机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提高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我局采取了多种措施:一是组织执法人员参加省、市两级行政执法和法律知识培训,进一步提高了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二是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法,向法律专家学习和请教,注意学习其他地区的经验。三是积极组织人员参加全县行政执法人员考试。通过集中与自学相结合、培训与考试相结合,有效地提高了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6月份,全体监理人员参加了全市农机安全监理执法培训班,在培训班上特邀省农机安全监理站李彦臣副调研员分别就《省农机安全监理行政处罚自由裁量适用规则》、《省农机安全监理行政处罚裁量规范标准》、《省农机安全监理执法检查工作规范》和《行政执法程序》进行了讲授。通过学习培训,使全体执法人员的依法行政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升,法律意识明显提高,执法行为更加规范,减少了行政执法的随意性和滥用权力情况,使我局依法行政能力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

八、组织保障和落实机制情况。我局高度重视农机依法行政工作,按照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机关的基本目标,强化措施,精心组织,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一是把依法行政工作摆上重要位置来抓。局党组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依法行政工作,始终把依法行政工作作为农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班子其他成员为组员的依法行政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配备专职工作人员,具体负责全局农机依法行政日常工作,为我局开展依法行政、规范管理工作提供了可靠的组织保证。二是对农机依法行政工作实行目标管理。局与各科室签订目标责任书,进一步明确了依法行政工作的目标任务。三是严格奖惩制度。对工作突出的予以表彰,对完不成责任目标的予以通报批评,促进了全县农机依法行政工作和目标管理工作有机结合,保证了依法行政工作的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