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道内垃圾清理“攻坚月”工作报告

时间:2022-11-12 04:48:55

河道内垃圾清理“攻坚月”工作报告

为切实贯彻落实区河长办《关于在区河道内垃圾集中清理“攻坚月”专项行动的通知》要求,为推动我镇河道内垃圾清理工作稳步推进,促进河道保洁常态化机制建立。经镇委、镇政府决定,利用10月份汛期结束、汇流减少、江河未冻、收割临近关键时期,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河道垃圾集中清理“攻坚月”专项行动。现将镇开展河道内垃圾集中清理“攻坚月”专项行动的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为确保我镇河道内垃圾集中清理“攻坚月”专项行动工作顺利开展并取得良好成效,我镇加强垃圾清理整治工作力度,镇委、镇政府高度重河道内垃圾清理工作,专门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工作,制定方案。层层落实责任,在全镇形成一级抓一级、人人爱环境的齐抓共管的局面。

二、制定行动目标

本次专项行动要实现两大目标:一是全面清理目标。在“攻坚月”中,各村、社区要对辖区内所有河流的河道内垃圾进行全线排查,彻底清除河道内历史积存和近期堆放的各类垃圾;二是全面建立河道常态化保洁机制目标。“攻坚月”中,全镇建立稳定河道保洁常态化机制。

三、专项行动范围

本次专项行动的范围是区域内所有河流,重点推进村、社区等人口相对密集河段以及路边、桥边等易产生垃圾倾倒河段的全面清理。

四、行动完成情况

1、建立河道垃圾清理台账。镇级河长组织村级河长,对责任河流开展一次“以走为主”的彻底徒步踏查,对所有存在历史积存垃圾及以村屯为单元开展地毯式排查,全面挖掘残存垃圾死角,并采取“一堆一照”方式,建立河道垃圾台账,并在台账中明确清理目标、清理责任、清理方式、清理时限。

镇级河长与各村级河长对照台账与清理责任人签订限期清理责任状。

2、对照台账集中清理河道内垃圾。各垃圾清理责任人按照河长指示,组织河道保洁员或保洁单位,对照台账逐一对新老河道垃圾进行彻底清理。此次清理行动中,对照清理台账共清理4处河道内垃圾,共出动人员50人,各种垃圾清运车辆5辆。

五、下步工作打算

1、加大宣传力度。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加强宣传,提高认识,在全镇形成保护河道环境卫生的浓厚氛围。

2、加强督导检查。严格按照《关于在区河道内垃圾集中清理“攻坚月”专项行动的通知》文件要求,落实工作

3、长效机制建立。做到制度到位,长期保洁人员到位,细化职责到位,工作开展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