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2022-10-19 04:50:05

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报告

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镇多措并举,稳定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推进各项改革措施,有效开展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按照省委农工委调研的内容,现将我镇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我镇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基本情况

(一)强化思想教育,扎实推进廉政文化建设。一是认真开展专题教育活动。我们先后开展了“两学一做”“艰苦奋斗、廉洁从政”“向许大勇同志学习”等主题教育活动,各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带头作用,采取切实措施,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二是加强党纪、政纪和法律法规教育。举办党政纪条规知识测试、反腐倡廉演讲比赛、权力观主题教育报告会和专题辩论会、座谈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观看典型案例录像片和反腐倡廉图片展,进行警示教育。三是积极开展廉政文化建设。悬挂廉政警示牌,宣传栏中定期更新廉政文化内容,经常播放廉政教育片等,起到了很好的社会效果。

(二)加强组织领导,深入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我镇党委紧紧围绕全县党风廉政建设中心工作,及时安排部署,落实责任分解,强化职能任务。一是成立了镇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明确了党委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部门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二是下发了《镇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分工的通知》,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细化分解,进一步明确了工作任务和责任部门。三是镇党委主要领导分别与各村、站所负责人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目标管理责任状》,把任务落实到基层。四是加强纪委干部队伍建设,配齐配强了纪委班子。纪委副书记要专职专干,委员都要做纪委工作。

(三)健全制度建设,从源头上防治腐败。一是建立并执行镇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做到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决定,落实重要事项一把手末位表态。二是坚持民生项目工程、集体资产处置进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实行公开招投标,坚持公开、公平、公正,防止暗箱操作。三是坚持“村财镇代管”制度,要求各村每半年报账一次,重大资金支出必须有民主理财小组的签字方可支出。四是坚持廉政谈话和任前谈话制度,尤其对信访举报较多的村,开展专题廉政谈话,打好预防针。五是认真落实“八项规定”,严格执行公务接待标准。六是开展强农惠农政策的专项治理。不定期对民政、计生、财政、土坯房改造办等单位进行监督检查,有效地防止了强农惠农资金发放问题的发生。

(四)加强监督约束,纠正不正之风。一是各级党组织认真学习贯彻《党内监督条例》,大力推行党务、政务、村务公开。全镇把党务公开作为发扬党内民主、强化党内监督、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提高基层党组织执政能力、促进各项工作的重要举措和有效手段,多措并举,精心实施,大力推进基层党务、政务公开,有效地推进了党的思想作风建设。二是对村级班子实行离任、届中审计,认真纠正和查处基层领导干部中存在的不正之风和违纪违法案件,切实维护广大群众利益。

二、当前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存在的问题和原因

当前,我镇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总体形势是好的,工作成效显著,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认可。但是,我镇基层党风廉政建设面临的形势仍然相当严峻,存有不少问题。如一些村财务管理混乱,村务、财务公开不及时,流于形式;一些村干部的群众观念薄弱,工作作风简单粗暴,伤害了干群感情;一些村干部经济不清、形象不佳;一些村干部有“走读”“遥控指挥”的现象,对村务不上心。这些现象的存在,影响了党群干群关系,影响了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影响了社会的稳定和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部分村干部的思想认识不到位,学习教育抓的不够。近年来,随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斗争的深入,镇党委对加强农村基层干部的监督管理方面的力度在不断加大。但面对日新月异的变化,无论是从管理、监督、教育上看,还是从基层村干部的实际工作看,都存在着准备不足、重视不够、措施不当、监督乏力的问题。一些村干部贯彻责任制的积极性不高,甚至是主要领导思想认识也不够到位,把这项工作摆上议事日程只是文件上写写、口头上说说,在实际操作中往往也是被动应付,习惯按老经验老办法干。

(二)对村干部缺乏有效的监督制约。一是党内监督流于形式。村(社区)监察委员会各项制度没有严格执行,村上各类民主评议、投票选举等虽然年年召开,经常运行,但由于监督意识不强、监督主动性不够,存有不好监督、不敢监督的心理,虚于应付,导致实质效果不尽如人意。二是党外监督未尽其力。一些村民主风气较差,村干部民主意识淡薄,工作决策、措施、环节、结果不公开、不透明,公开栏中公开的内容不痛不痒,限制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决策权。群众了解掌握的相关信息少,对监督无从下手或力不能及,不能形成监督的整体合力。由于监督的缺失,导致少数村干部自行其是,我行我素,甚至独断专行,肆无忌惮地违纪政纪。

(三)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制度不完善,执行不到位。尽管近年来,在农村基层推行了政务、村务、财务三公开制度,农村基层在民主建设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党员干部群众参政议政意识、监督意识较之过去有明显增强,但有些地方在公开中的“形式主义”以及暗箱操作等问题仍然存在。在制度建设上,一些村不从实际出发,搞形式主义,对已经出台的党风廉政工作制度落实不够,削弱了基层党风廉政工作的实际成效,在群众中造成了不良影响。

三、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对策和措施

(一)加强教育,提高素质。把理想信念教育、宗旨观念教育、党纪政纪条规、法律法规教育放在突出位置,真正做到经常抓、反复抓。通过经常性的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使广大基层党员干部明确行为规范,知道什么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强化廉洁自律行为。以身边的案例、活生生的事件为教材,解剖典型,深挖根源,使党员干部接受教训,得到警示。当前要要

(二)深化改革,源头治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县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的相关要求,加大预防腐败力度,做到惩防结合,标本兼治。

(三)完善机制,加强监管。一是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严格执行党内监督各项制度,认真开好党员民主生活会,切实加强村(社区)领导班子内部的监督。二是加强农村民主政治建设,进一步扩大农村民主管理范围和内容,强化村民议事会和村民代表大会的作用,积极推行民主议事、民主评议村干部等制度,切实强化农村民主监督力度。规范农村财务管理,研究制定严格的管理规定和措施,堵塞漏洞。三是加强村(社区)纪检监察委员会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其监督职能作用。

(四)加大查处,严肃追究。抓住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整治村干部不正之风。对群众的各类信访件、举报信,及时处理。对反映属实的问题,必须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同时必须及时、严肃地查处村干部中各种违法违纪案件,尤其要查处那些严重危害改革、发展、稳定的案件,严重侵害群众权利的案件。同时,要明确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延伸工作,制定农村基层党组织及其领导班子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岗位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