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上半年农民增收工作报告

时间:2022-10-10 04:43:57

镇上半年农民增收工作报告

2018年上半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我镇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的工作思路,根据区委政府的年度增收目标任务,巩固提升第一产业,积极发展优势产业茶叶,合力攻坚特色产业,以龙头企业为抓手,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积极推动农民增收工作。

一、农民增收情况

我镇行政区域面积27.4平方公里,辖10个行政村,21个农业合作社,总户数2476户,总人口8508人,农业人口8315人,农村劳动力5501人,2018年上半年农民人均纯收入预计可达7960元。比2017年同期增加510元,同比增长9.5%,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380人,实现劳务收入预计可达110万元。茶叶总产量预计可达1800吨;较好的实现了增收目标。

1.力争平稳发展第一产业,保证产量,提升产值。一是茶叶品质升级,镇花大力气推广优质茶叶种植,改良茶叶新品种,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提高单位产值。茶叶同比去年同期产量稳中有升,产值人均预计比去年同期增收近510元。二是粮食产量力争比去年不减。

2.发展第二产业,积极引导茶叶加工企业规范化。引导茶叶加工企业煤改气清洁能源生产,逐步向从粗加工逐步向茶叶精加工转变。

3.多渠道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镇2018年上半年劳务输出预计可达380人,收入预计110万元,比2017年有所提高。

4.积极引导部分农民向休闲旅游业方向发展。

5.我镇严格按照中央、省市区的要求,积极稳妥的完成了地力耕地补贴、茶叶补贴、农资农机综合补贴,退耕还林补助、能繁母猪补贴、及其各项救济补贴放工作任务。2018年上半年发放2017年退耕还林补贴723226.25元,发放低保184032元,优抚200000元,高齡津贴73000元,困难残疾人补贴23520元,发放医疗救助42060元。发放农机补贴15900元。

二、主要工作措施

1.加强领导,建立农民增收工作制度。今年我镇及时调整领导小组,明确责任,着力研究并督促落实好农民增收工作,始终坚持将农民增收工作作为全镇工作重心,科学规划,统筹安排。定期召集驻村负责人及干部汇报会和主要领导不定期下村检查等多种形式,进一步提高驻村干部对促进农民增收工作的责任意识,把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2.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增加农民收入。认真落实粮食直补、良种补贴等政策,确保各项强农惠农资金及时足额兑现到群众手中,让广大农民充分享受发展成果。

2.着力抓好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民增收条件。

三、住户调查户工作

区统计局、镇、村定期对记账户进行培训、指导、走访。定期将农户调查记录交回区统计局,镇住户调查工作正有序顺利进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