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夜校宣传教育工作报告

时间:2022-10-10 04:37:50

农民夜校宣传教育工作报告

按照区委组织部转发关于《中共市委组织部关于做好农民夜校近期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的精神要求,我镇农民夜校近期开展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1. 结合了“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利用农民夜校学习宣传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镇村两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组织学习全会《公报》和省委书记重要讲话,对全会两个《决定》和同志就两个《决定》所作的说明,明确了十一届三次会议取得的重要成果和确定的宏伟目标;结合区级联系领导杨仕全主任的讲解,对全会精神的权威解读和深度阐释,广大村组干部对这次会议作出的战略谋划决策部署与当前的现实联系和对未来的长远意义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

2. 利用农民夜校百姓讲台,学习贯彻书记来雅调研重要指示精神。书记要求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书记要求主动融入全省发展大格局,在实施“一干多支”发展战略中发挥更大作用;书记要求着力构建生态经济体系,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书记要求要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书记要求切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这五项要求,镇党委除召开专题学习会议学习以外,对各村党支部(总支)贯彻书记来雅调研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到每名党员和群众中做了安排部署,各村党支部(总支)相继利用农民夜校百姓上讲台活动,宣传贯彻了书记的五项要求,确保了指示精神第一时间及时迅捷传达给广大党员群众。

3. 多样形式普及防汛抢险、地灾防治、农村安全生产等防灾减灾知识。镇各村农民夜校采取院坝座谈、田间辅导等形式开展宣讲,将地灾防治、防汛抢险、农村安全生产等各类应急防灾减灾知识作为夜校学习培训内容;镇群众在拉家常、龙门阵中就了解了农村安全用火、用电的知识,对灾害来临避险自救等知识也普及和了解。我镇的地质灾害监测点开展了地质灾害应急避险演练,镇国土办还对全镇地质灾害隐患情况进行研判分析。

4. 利用坝坝舞、村内红事宴席等聚集机会,引领良好乡风民风 ,加强了乡村文明新风培育。我镇通过开展“四好村”创建、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等活动,传承和弘扬农耕文化、民俗文化等,挖据本土乡村文化的现实价值;利用农村党员群众集中跳坝坝舞、开坝坝会等时机,培养扶持村级文艺骨干、本乡本土文化队伍,满足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求;继续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下的群众自治机制,修订并完善村规民约,利用农民夜校宣传并引导村民共同遵守;利用农民夜校宣传“扫黑除恶”“村霸整治”等政策文件,对重点村民教育和引导,避免走上涉黑涉恶的道路。

总之,在近期的农民夜校工作开展中,我镇加强了组织领导,确保了党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基层一线,确保了群众掌握应知应会的防灾减灾知识。在学习宣传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和书记来雅调研重要指示精神中,农民夜校起到了积极的、不可替代的平台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