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工作报告

时间:2022-09-29 04:11:01

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工作报告

一、活动开展情况

一是多种方式结合开展,深入宣传《宪法》精神。今年来,全县采用“集中培训+分级消化”、“线上宣传+线下普法”、“全面学习+重点领会”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新修订《宪法》的宣传教育,务求宣传实效。我县将《宪法》修正案学习内容纳入党委(组)中心组学法重要内容、县委党校培训课程和领导干部法治能力提升班必学内容。充分发挥“三团两队”(即普法讲师团、法律服务团、法律顾问团和法律志愿者队伍、法治文艺宣传队伍)的专业普法队伍力量。充分整合微信、微博、电视台等媒体公益普法平台以及法治宣传长廊等普法阵地优势力量。组织法治文艺宣传队编排演出歌曲、舞蹈、小品、诗歌、快板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文艺节目。各乡镇、部门结合党员“双报到”,支部共建、“户户入、入户户”、“文明四风”、“扫黑除恶”等活动开展深入宣传宪法精神,有力实现了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工作全覆盖,使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的普惠力度和入心入脑程度提升至最大。截至目前,全县各级共开展专题《宪法》讲座10余次,培训人员4000余人次;开展《宪法》主题宣传活动超过56次,参加人员达8000余人次,制作发放《宪法》新修订内容对比宣传折页2000余份,《宪法》漫画读本3000本,口袋读本1000本。

二是精准区分普法对象开展宣传。针对领导干部队伍的宪法教育工作,主要采取将各级党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列为新修《宪法》普法宣传教育工作的第一责任人的方式,将宪法宣传纳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重要内容,纳入干部教育培训主要课程,组织宪法专题集体学习,开设宪法学习教育专题班,不断深化“宪法进机关”宣传,增强领导干部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宪法观念,带头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法律权威。针对青少年群体,采取继续深化“新雨计划”等校园普法模式,落实教育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把宪法教育融入国民教育全过程。深入开展宪法知识进校园活动,发挥课堂教学和学校教育的主渠道作用,组织开展宪法主题座谈会和班团队会,开设宪法学习课程,组织宪法晨读,宪法主题演讲,“宪法手抄报”比赛等,引导青少年掌握宪法法律知识,树立宪法法律意识。针对乡镇(村社)群众,采取组织普法宣讲团、法治文艺表演队在各乡镇开展宪法主旨巡回宣讲,结合“户户入、入户户”、“扫黑除恶”、“文明四风”等工作开展传播宪法精神,用鲜活生动的语言和事例,用直观易懂的宣传资料,让广大群众了解宣传宪法和贯彻实施宪法的重大意义以及宪法修改的核心要义,不断深化广大群众对宪法精神的理解。针对寺庙僧侣、医院和企业干部职工,采用送法上门、送教上门的方式,组织乡镇、司法所工作人员深入寺庙、企业开展“我为宪法代言”等专题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寺庙、医院、企业已有法治宣传阵地,如法治宣传栏、法治图书角、学法电脑等,促进寺院僧侣、医务人员、企业职工能及时利用碎片时间学宪法,巩固宪法学习效果。

三是用活用好普法宣传平台和宣传阵地。充分利用我县五大普法宣传平台(即手机微信、短信、广播电视、网络和报刊)开展全方位宣传。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等传统传播力量,依托县政府门户网站、“微”“司法”等微信公众号、电视台《法治课堂》栏目、“县普法依法治理动态”手机彩信等现代传媒平台,通过文字、图片、视频、动漫等形式,组织开展有深度的宪法学习宣传活动,广泛开展网上宪法法律知识竞赛、开展“我与宪法”宪法法治动漫微电影作品征集等新媒体主题宣传活动,重点加强媒体履行公益普法责任考核,不断增强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积极利用法治文化阵地开展宪法学习宣传。展播宪法宣传公益广告、宪法微电影、宪法微视频,打造宪法法治文化广场、长廊,设立宪法法治宣传专栏,协调公共场所宣传载体,户外led显示屏,公共交通载体,投放与宪法相关的宣传内容,不断提高社会对宪法的关注度,增强宪法学习宣传实效不断深化广大群众对宪法精神的理解。

四是积极树立普法典型,开展宪法宣誓活动。充分运用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新媒体平台等扩大新闻宣传,及时发现、培育、宣传先进典型,组织新闻记者深入基层,采访报道宪法宣传教育活动开展情况,提高法治新闻宣传的宣传效果,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对优秀普法事迹进行大力宣传。县人大制定并下发了《县领导干部宪法宣誓制度》,并将宪法宣传教育工作开展情况列为“七五”普法中期考核、年终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激励各乡镇、各部门宣传宪法的积极性和自觉性。

二、特色亮点

1.采用“集中培训+分级消化”、“线上宣传+线下普法”、“全面学习+重点领会”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新修订《宪法》的宣传教育。

2.分类施策,针对机关工作人员、在校学生、社会群众、寺院、医院、企业几类不同人群不同形式的开展宪法宣传教育。

3.为方便广大干部群众更加直观的学习领会新旧宪法的不同之处,学习把握关键知识点,司法局组织编印了新旧宪法内容对比折页和漫画读本。

4.开展了一次集中的全覆盖培训,邀请了常州大学史良法学院副院长、中葡法学院执行院长梁文永教授在《大讲堂》作宪法专题讲座,会议采取同步直播的方式进行,全县所有机关单位、乡镇、村社干部群众同步收看。

5.充分利用了微信、微博、手机报、互联网等新媒体平台进行深度宣传。

三、存在问题及整改措施

存在的问题:宪法相关法治微视频等文化作品创作还较为欠缺。

整改措施:司法局将进一步联合县委宣传部、县文体广新局广泛动员和鼓励广大干部群众开展宪法法治作品创作,帮助县境内群众文艺团体编创有特色的宪法法治宣传表演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