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改进工作推进情况报告

时间:2022-09-26 04:18:41

民生改进工作推进情况报告

根据理委办发《关于印发<2018年民生改善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我局高度重视,对2018年民生改进工作进行认真总结和分析研究,现将工作推进的情况报告如下:

一、助推全县经济发展,创建中药材科技示范基地

积极探索中药材人工种植技术,高度重视道地中药材产业发展情况,多次邀请农业大学教授现场调研指导中药材示范推广工作,目前,全县在镇村、乡村、乡村等地有华重楼种植试验示范基地、猪苓种植基地约400亩。种植户们已基本掌握了重楼等中药材的种植技术,加强中药材人工种植技术的试验示范,将拓展产业发展空间,提高土地利用率,会有效的带动我县高半山产业结构调整,推进我县道地中药材产业的发展。

二、加强了科技项目的申报管理

2018年申报省级科技项目3个110万元,其中扶贫项目1个30万元,目前已下达“省科技扶贫在线”县级科技平台项目计划1个30万元。

申报“省重点研发计划县域科技创新项目”2个,申报资金80万。

申报州级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资金项目8个,经专家评审,有4个项目已立项,落实资金50万元,待资金下达后予以实施。

申请科技三项经费30万,正在督促各企事业单位、专合组织积极申报县级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资金项目,截止目前已申报了6个项目。

三、带领中药材种植户赴县基地考察学习

为着力转化中药材种植技术科技成果,加快乡村振兴建设步伐,推进我县道地中药材产业的发展,县科知局牵头组织的道地中药材现场考察培训活动于5月21-5月23日在县顺利开展,各乡镇分管科技工作领导和中药材种植户3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活动。参加活动的成员们先后到县药业有限公司、县现代农业园区、县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县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就重楼、羌活、乌梅、党参、白芨等中药材种植海拔、土壤、气候、回报期、市场前景展开深入交流学习。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与制约因素

(一)高半山基础设施仍然脆弱。受地质灾害频发、基础设施维护经费缺乏、部分村整村搬迁等因素的影响,高半山村的基础设施仍十分脆弱,农户经济收入来源少,抗风险能力弱,生产基本处于靠天吃饭状态,长期以来生产发展落后,经济收入较低,生产投入能力有限。

(二)部份农户只种不管,后期管理跟不上。

(三)道地中(藏)药材生产周期长,见效缓慢,影响农户积极性。

(四)市场信息和销售机制不健全,中藏材种植市场风险较高。

(五)我县尚未有一家中药材加工企业,公司+基地+农户的机制尚未形成。

五、下步工作思路

(一)建立和完善中药产业发展的政策体系。

制定和出台长期支持中(藏)药科技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加强与企业、大专院校和科研机构的合作与联系,完善农业产业化奖补办法,解除农民发展中药产业的后顾之忧,加大对龙头企业、专合社、种植大户、产业带头人的支持力度。鼓励科技人员下乡领办、创办药业企业,开展技术承包、入股。

(二)加大科技投入,加强科技支撑。

积极争取上级支持,整合资源,重点抓好产前、产中、产后关键技术研究,新品种、新技术引进、筛选品种与技术、开展试验和示范,培育科技主导型区域性中药产业。

继续实施好三区人才计划,在原有省选派科技人员与企业和部门结对帮扶的基础上,结合我县产业结构特点,邀请省州科研院校专家,建立我县专家服务团队,加大对我县的人才、智力支持力度。

(三)利用弃耕地撂荒地,探索在高半山建立基地群。

有序增加基地数量,逐步扩大基地规模,完善和配套制种育苗基地建设,筑牢产业发展平台。积极探索和创新专业基地运行模式,不断增强基地的辐射带动作用,做强做大中药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