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监局行政执法工作报告

时间:2022-09-21 04:14:20

安监局行政执法工作报告

今年上半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面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依法行政、依法执法得到进一步强化,行政执法工作取得长足进步,现总结如下。

一、做好日常管理与重点领域执法工作

突出重心,狠抓日常管理围绕重点,严点领域违法行为。加强常态化管理,做好执法重心下移。严格落实各项执法措施,提高执法规范化水平。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动真格、出重拳,重点开展了:道路交通、汛期、涉旅、食品药品、建筑施工、危化物品、烟花爆竹、用火用电、非煤矿山安全检查。坚决从源头上消除各类安全生产隐患。截止5月底,出动检查车次98次、检查人员196人,执法检查146次,排查、整改事故隐患40个。下发各类执法文书146份,其中下达《现场检查记录》122份、《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12份、《整改复查意见书》12份。行政处罚企业1家,罚款1.5万元。

二、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一)强化制度建设,全力保障依法行政工作

进一步健全完善依法行政制度,形成了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依法行政工作制度体系。一是规范了重大决策程序。牢固树立依法决策意识,进一步加强集体议账制度的建设,研究案件、部署执法工作时,安排法制股人员列席会议,把听取法制股的意见作为会议的必经程序,从源头上预防和控制了执法过错风险。二是抓好程序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调查取证制度,完善执法告知、法律文书送达、行政执法内部审查(审批)制度,规范行政强制程序,确保执法程序合法。三是规范执法文书制作。对各类执法文书进行了统一制作、编号,严格按照执法文书规范填写,提升卷宗制作质量。

(二)抓好执法规范化建设,坚持依法行政

继续深入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决定,加强队伍建设和制度建设,保障依法行政能力进一步提升制定领导干部学法计划,按计划开展领导干部学法活动。

三、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深入推进依法决策

(一)深入推进依法决策

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建立内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未经合法性审查或经审查不合法的,不得提交决策讨论。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建立健全法律顾问队伍,引导法律顾问积极参与重大行政决策的研究、咨询和论证,提供建设性的法律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在推进依法行政的作用。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在做出重大行政决策前,严格执行公开听取意见、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

(二)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

严格执行关于规范性文件制定听取意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和及时报备的程序要求。

(三)建立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规范行政裁量权的行使

为加快建立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促进行政执法公开、公平、公正、合理,我委组织各行政执法部门开展细化行政处罚裁量权标准工作,对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有自由裁量幅度的行政执法条款进行细化、量化,完成《行政处罚裁量权执行标准细化表》,并予以公布执行。

四、依法化解行政争议,维护社会稳定

(一)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建立行政诉讼应诉工作机制

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有利于缓解行政机关与行政相对人的矛盾,也有利于促成行政争议的妥善解决。

(二)依法办理行政复议案件

自觉接受行政复议机关监督,在法定期限内向行政复议机关提交书面答复及提交当初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证据、依据和其他有关材料。

(三)依法化解行政争议,维护社会稳定

以“三大纠纷”为重点,积极推进重大案件及重大矛盾纠纷的调处工作,攻坚克难,力保社会稳定,全力推进对高新区辖区范围内重大矛盾案件的化解,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五、加强法治宣传和依法行政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活动。今年开展普法宣传主题活动。二是加强法制信息宣传。通过依法行政专栏宣传依法行政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绩。及时报送依法行政信息。

六、工作成效明显

(一)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显成效

高度重视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始终以“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着力深入推进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努力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一是落实好学法制度,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把领导干部学法工作作为制度长期坚持,有计划、有步骤地抓好工作的落实。二是拓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渠道。坚持自学为主的方法,结合领导干部自身的工作性质和特点,联系实际,确定学习内容,举办各类领导干部法制培训。以“法律进机关”为载体,广泛搭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平台,通过网络、印发法制宣传专刊等,不断拓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渠道和空间。三是开展领导干部任职前法律知识测试工作。落实领导干部任职前法律知识测试制度,组织新提拔领导干部,参加任职前法律知识培训及考试。

通过采取多项举措推进领导干部学法,使领导干部法律素质不断提高,法律意识大大提升。在作出重大决策前会咨询法律顾问意见,出台规范性文件前经过合法性审查,在办理经济社会涉法问题上邀请法律顾问提供法律建议,在处理信访或群体事件上依法化解矛盾等,都体现了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在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