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重点督查整改报告

时间:2022-09-14 04:22:19

脱贫攻坚重点督查整改报告

按照《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开展学习贯彻视察重要讲话精神督导工作方案》《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2018年第一轮脱贫攻坚全覆盖督导的通知》文件要求,切实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上努力下足“绣花”功夫,脱贫攻坚工作稳步推进。就乡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作如下汇报:

一、开展学习贯彻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工作

3月5日,乡组织全体乡干部、各村两委负责人召开专题会议,学习贯彻落实党的精神和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各村支部庚暨组织村组干部和党员、群众代表学习贯彻落实党的精神和考察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强调,要在传达学习、把握实质上,在宣传宣讲、营造氛围上和在崇尚实干、狠抓落实上下功夫,将党的精神和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具体行动、展现为实际成效。

二、近期脱贫攻坚开展情况

(一)继续聚焦脱贫目标,巩固提升脱贫成果。按照2018年减贫目标任务,全面完成2个非贫困村15户49人脱贫目标任务,继续对129户已脱贫农户实施政策帮扶,产业扶持,通过县整合资金实施基础设施项目和美丽新村等项目建设,进一步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二)加强思想教育,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努力实现奔康目标。一是全乡通过集中学习、讲座等形式深入贯彻学习党的精神、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以及调研讲话精神、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切实通过解决干部急躁厌战等思想问题,改进全乡干部工作作风。二是加强宣传,通过全覆盖走访和农民夜校等形式,广泛宣传精准扶贫成效,加强群众教育引导,努力创造良好的发展意愿和发展环境。三是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群众思想教育,对贫困户中四类问题人群建立台账,开展一对一,多对一教育,切实解决群众等靠要思想。

(三)继续规范完善乡、村、户档案资料。完成了乡卷和贫困村、户档案资料的装订成册,规范提升了非贫村的资料装卷工作。当前,正按照日脱贫攻坚办资料收集要求,开展贫困户资料永久存档工作。

三、目前存在的问题

(一)生产生活条件有待进一步改善。近年来我乡基础设施通过县扶贫资金整合项目实施,各村条件得以改善,效果明显,但相对沿公路乡镇仍存在较大差距,需继续加大投入,农户人居环境先后通过五改三建项目实施和太阳能热水器安装等工程,农户生活条件较以前明显改善,但居住条件、公共设施、环境卫生等方面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还有加大差距。

(二)富民产业培育有待进一步加强。持续增收是巩固脱贫成果和确保实现同步小康的基础,而富民产业是群众的主要渠道,目前,全乡产业培育的现状不容乐观。一是受自然条件的制约和群众观念的束缚,传统农作物占比仍然较重,效益较好的蔬菜种植规模依然较小;二是群众抵御风险能力不足,优势产业花椒是近年来群众增收的主要渠道之一,但市场存在风险,群众防控风险能力明显不足,缺乏未雨绸缪,容易在丰收之年出现滞销、影响收入等情况。三是养殖业风险高,形成规模时间长、技术要求高,市场价格不稳定,难以形成可靠的市场预期,给养殖业的发展带来较大困难。

(三)村集体经济有待进一步发展。昂乌村集体经济虽然包含几个方面,但由于缺乏专业管理人才,发展后劲不足,资金积累少,村集体经济发展缓慢,力量薄弱,十分滞后,下一步发展壮大面临严重阻力。

(四)群众内生动力有待进一步提升。一是全乡群众文化程度普遍偏低,接受新政策和新事物难度大,有一份坚守传统生活方式的惯性,二是部分群众长期享受国家政策,产生依赖思想,不愿自己干,三是部分群众发展意愿强烈,但受生产生活条件的制约,心有余而力不足或很难打破现实的瓶颈。

四、下一步的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完善工作机制,突出工作创新,破解发展难题,下足绣花功夫,扎扎实实、准准确确抓好精准脱贫工作。

(一)强化基层组织能力建设,发挥党建促脱贫优势。紧紧围绕抓班子带队伍这个关键,着力夯实队伍建设,全面落实党建促脱贫目标任务。充分发挥农民夜校的作用,进一步加强对农村基层干部的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带领群众致富的自觉性和积极性。进一步完善村党组织领导下的村民自治运行机制,推进村级规范化管理建设。

(二)优化产业结构,全力破解群众增收难的问题。进一步加快产业结构调整,跳出传统产业圈子,发展现代农业和新型产业,增加产业支链,对农产品进行加工和储存,增加农业收益,培育出一批科技种养大户,建立科技服务队伍,组建专业协会或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大力发展养殖业和种植业,尤其以牦牛、黄牛养殖,种植核桃、花椒,大力发展优势经济。

(三)精准谋划项目,全力破解公共服务薄弱问题。农民群众的需求清单就是我们的工作任务,影响全乡实现全面小康的短板,就是我们下一步争取项目、改善基础设施的工作目标。进一步谋划2018年至2020年的建设项目,以项目建设为支撑,持续改善全乡“水、电、路、房、网”,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让全乡群众获得更多实惠。

(四)整合社会资源,加快新型农民培育步伐。大力开展新型农民职业技能培训,培育“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新型农民,整合利用好各资源,发挥农村干部科技培训基地、远程教育网络、各类职业教育、帮扶部门教育等教育平台作用,适时开设培训班,开展农民科技培训、上岗证书培训、青年农民再教育、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提高农民依靠科技调整农业结构、发展农村经济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农民自主创业、增收致富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