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综合督查情况报告

时间:2022-09-10 03:59:05

安全生产综合督查情况报告

按照《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开展安全生产综合督查的通知》文件要求,1月30日,安全生产综合督查工作组来到我县开展安全生产综合督查。本次督查主要针对县安办、安委会成员单位、乡镇及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工作情况进行检查。

一、综合督查的主要内容

(一)认真学习落实重要会议精神。我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及委、政府决策部署会。重点对贯彻、总理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以及省、领导关于加强安全生产要求,全国全省全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并按照要求安排部署各项工作。

(二)安全生产领域的工作开展情况。一是按照要求我县制定了《县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齐抓共管”暂行规定》,明确和落实了全县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责任,建立健全并实施安全生产党政同责工作目标绩效管理制度对安委会成员单位和26乡镇签订责任书。集中开展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活动,强化企业主要负责人的安全生产责任意识。二是我县由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担任我县安委会主任,县委政府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对分管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工作负领导责任。三是我县制定并出台了县安全生产“月会商、季检查、月检查”工作制度,召开安全生产月会商会议1次,每月不定期进行隐患排查。四是建立隐患台账,发现隐患认真记录,并要求整改。五是根据《中共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文件内容,结合我县实际拟订了实施意见。六是狠抓风险管控工作,按照政府安办的各项工作部署,稳步推进。七是县委、政府督促县财政将50万元的专项安全生产资金每年纳入财政预算,年初按时拨付给县安监局。督促生产经营单位按照规定提取、使用安全生产费用。八是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法”、“职业健康宣传周”等宣传活动,大力普及了安全生产知识,有力增强广大人民群众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理念,进一步提高安全防范意识,扩大了安全文化的覆盖面。组织我县境内各企业、施工单位的安全管理人员及特种作业操作人员到康定参加培训会。九是我县不存在事故瞒报情况。

(三)加强岁末年初的工作。强化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全面落实有关部门职责分工和部门实施方案的制定,全面摸排并有效管控县域内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进一步强化源头准入,以及危险化学品储存场所、使用环节、运输环节等安全监管。我县制定了《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工作方案的通知》、《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岁末年初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并转发了《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关于认真整改安全问题隐患切实做好2018年元旦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等重要文件,按照要求开展工作。对交通运输、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电气火灾、特种设备和人员密集场所等进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排查整治事故隐患,严厉打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

(四)加强值班制度,制定应急救援管理。健全安全生产应急救援管理体系,制定并出台了县分级分领域安全生产应预案。在重要节假日,汛期要求各单位,各乡镇加强应急值班值守,及时报告事故情况。按照要求,今年县安办组织人员密集场所(民巷、学校)等开展了应急演练。制定并出台了县分级分领域安全生产应预案,建立了应急队伍、加强了应急物资的准备。

二、综合督查方式

工作组按照抽查的方式对我办、县交通局、县住建局、县龚垭乡人民政府、县白垭乡人民政府及县城周边加油站进行了检查。一是检查了县住建局、县交通局、白垭乡及龚垭乡今年开展安全生产工作情况,特别是安全生产大检查及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工作情况,要求各乡镇各部门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切实做到防患于未然。二是检查了县城周边加油站安全生产隐患及安全生产相关内页资料,确保企业的安全生产。

三、综合督查情况

通过此次检查,我办查找和发现了自身工作的不足,并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整改,同时检查中发现了各乡镇及各安委会成员单位在开展安全生产工作时的不到位,检查出了县城周边加油站存在的安全隐患。

四、下一步工作思路

我办将加大工作力度,加强自身建设,完善资料的归档及完善,同时监督好各乡镇及安委会成员单位的工作开展情况,按时对加油站进行好隐患复查工作,确保我县的安全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