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报告

时间:2022-09-01 09:14:07

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报告

我局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在县创建办的具体指导和大力支持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以现代文化为引领,以“八进”、“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月”活动为契机,抓学习、求团结、树典型、结对子、思稳定、促发展,使“两个共同”、“三个离不开”、“四个维护”、“五个认同”的精神内化为各族干部职工的自觉行动,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得到进一步巩固。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确保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有序推进

(一)加强领导,周密部署。搞好创建,组织领导是关键。我局始终将创建活动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并成立了以局长任组长,1名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并安排1名干部负责开展日常工作。我局始终将民族团结进步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每年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研究创建工作,切实做到有计划、有方案、有部署、有落实、有自检、有总结。

(二)加大投入,落实责任。经费是做好创建活动的保障。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民族团结创建工作,亲自安排部署,保证经费投入。每年安排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经费,有效保障了民族团结创建活动的顺利开展。按照每年《方案》安排,将创建工作进行了分解,落实到具体股(室),具体负责人,做到分工明确,确保责任落实到位。

(三)加强学习,提高认识。长期以来,我局坚持以弘扬民族精神、时代精神为主题,结合干部职工会、“”等形式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以“以深化“三个离不开”、“四个维护”、“五个认同”教育为着力点,局领导班子带头学习民族理论和政策,带头参加民族教育知识测试。局长为全局干部职工上以民族团结教育局为主题的党课,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思想认识。同时,我局将民族政策法规及各级领导讲话精神纳入了在职干部职工学习计划,并要求干部职工认真做好学习笔记,撰写心得体会。

二、加强教育,创新形式,使民族团结思想更加深入人心

(一)认真开展节日庆祝活动,增强干部职工凝聚力和向心力。在元旦、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汉历、藏历新年等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及少数民族节庆日期间,局领导带领各族干部职工,积极开展“节前送温暖”活动,让各族群众感受到党的温暖和党的关怀。同时,在单位内部通过开展结对帮扶、座谈会、走访慰问少数民族干部等形式,让局各族干部职工感受到局党支部的关怀和民族团结大家庭的温暖。

(二)认真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月活动”。为开展好每年的“民族团结宣传月”,我局召开专题动员大会,主要领导作动员讲话,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同时开展民族团结教育,组织各族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了党的奋斗史、创业史、改革开放史和历史、民族发展史、宗教演变史,并做好了学习笔记;组织学习《宪法》、《民族区域自治法》、《藏族自治州民族团结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同时利用执法检查机会深入重点企业宣讲安全生产、民族团结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宣传和弘扬了民族团结知识,增强干部职工和企业员工民族团结的凝聚力和自豪感,推动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工作。

(三)认真开展“八进活动”活动。做到了年初有计划,工作有安排,结合“法律宣传月”、“民族团结宣传月”、“安全生产宣传月”等活动和结对帮扶活动,积极宣传《宪法》、《民族区域自治法》、《藏族自治州民族团结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使人民群众进一步提高民族团结意识。

(四)创新形式,多样式开展民族团结教育活动。一是不定期组织各族干部职工观看爱国主义教育片,让干部职工切实感受多民族大融合的伟大成果。二是开展民族团结“三个一”活动,即:组织干部职工学唱一首民族团结歌,学跳一支民族舞蹈,每周学一句日常用语,增强干部职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三、明确任务,狠抓落实,以民族团结教育的开展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一)认真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中有关安监部门的工作。在长治久安工作中的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我局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继续深化“安全生产月”活动,切实做好监管范围的安全生产工作,并加强监管力度,加强监督检查,加强对少数民族技术人员和职工的指导,较好的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促进了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二)加强少数民族的安全教育和培训。加强监管企业中少数民族职工的安全教育和培训工作,增强其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要求培训机构在培训中以实际操作技能教育为主,以理论知识教育为辅,结合在实际生产中发生的安全事故,通俗易懂的讲解安全生产基本原则和如何避免发生安全事故注意事项,并要求培训机构在培训少数民族职工群众时,必须聘请“双语”老师进行讲课,以便于少数民族职工群众的学习和理解。

(三)认真开展“共建对子”活动。一是专题研究部署城乡解困工作,号召全局各族干部职工增强帮扶意识,实施帮扶行动。自活动以来,我局主要领导平均两月一次稻帮扶对象家中进行慰问,并带去慰问金和面粉、大米、清油等生活用品。二是继续做好对巨水村的帮扶工作,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帮扶计划。四是驻村工作人员,走访入户,了解群众的生活情况,及时对有困难的群体进行慰问和帮扶。

四、取得的成效

通过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全局各族干部职工均能坚决贯彻执行中央、省、州、县关于发展和稳定的总体部署,坚决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和国家安全,旗帜鲜明、坚定不移地反对民族分裂主义和非法宗教活动。能够积极参加“双语”学习,任何时候都不忽视和放松民族团结工作,相互帮助,相互学习、相互尊重、相互谅解,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的思想”,自觉维护民族团结,尽心尽力做好全县安全生产工作,维护社会稳定。

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继续高举民族大团结的大旗,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强化措施,狠抓落实,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的进一步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