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脱贫攻坚情况报告

时间:2022-08-13 03:40:40

镇脱贫攻坚情况报告

镇幅员面积142平方公里,人口24324人,辖11个行政村、1个街道、1个镇办农场。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216户,贫困人口402人,经过2017年新的一轮精准识别,剩余贫困户142户296人,其中五保户13户,占比9.15%,低保户77户,占比54.23%,因残致贫34户,占比23.94%,因病致贫108户,占比76.06%。截止到2017年末,未脱贫53户109人,已脱贫89户187人,其中2016年已脱贫37户72人,2017年末已脱贫52户115人。我镇2016年初建档立卡的贫困村1个——东村,共有脱贫户84户186人,2016年末已脱贫20户39人,2017年末已脱贫52户115人,贫困发生率小于2%,贫困村出列。我镇脱贫目标与市同步,按照原有脱贫计划逐步实施,2018年计划脱贫26户52人,2019年计划脱贫27户57人,2020年稳固提升脱贫成效。

一、目前工作落实情况

我们按照市委市政府相继出台的《市“十三五”扶贫开发规划》、《市脱贫攻坚工作方案》、《市全面推进脱贫攻坚实施细则》,针对精准识别后的对象,逐一落实任务清单、时间清单、路线清单,保证脱贫任务如期完成。

按照市委市政府脱贫攻坚的指示精神,镇成立了镇党委书记、镇长为组长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包保干部直接到户,共同研究脱贫举措,真正做到了领导落实、责任明确、齐抓共管、上下联动,下发了市委市政府制定的《扶贫手册》,从而营造了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的浓厚氛围。按照市委市政府开展的“百名干部包村、千名干部包户、万名党员参与”活动,帮扶我镇的市直部门有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市总工会,共包保贫困户91户,我镇机关干部包保贫困户49户,形成了“一对一”包保的全覆盖。包保帮扶是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命令,《市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评价实施办法》,对于市各级干部来说既是动力,也是压力。脱贫攻坚工作做不好,与其被市委市政府挥泪问斩,不如我们破釜沉舟、背水一战。

在脱贫攻坚执纪监督上,我们主要抓好脱贫攻坚工作廉洁用权问题,要求包保干部做到“三不”,即:到贫困户家走访不准吃饭,为贫困户解决实际问题不要人情,贫困户出列后不求感谢。

二、脱贫攻坚工作的效果

两年来,镇形成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的浓厚氛围,做到了思想认识到位、目标明确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办法措施到位,取得了脱贫攻坚工作点滴的成绩。

一是危房改造。2016年完成7户,其中D级危房4户、C级危房3户;2017年计划完成45户,其中D级危房29户、C级危房16户,10月全部竣工入住。2018年我镇上报危房8户,计划今年实现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住房安全。

二是项目扶贫。我们镇扶贫项目有4个,即:养驴项目1个,养牛项目2个,养猪项目1个。到目前为止取得较好效果,一方天养殖合作社的育肥驴项目为东村84户贫困户每户分得714元项目收益;禾丰牧业的养殖猪项目为东村84户贫困户每户分得536元项目收益;两个养牛项目分别为58户贫困户每户分得517元利润分红,使该项目的收益贫困户增收1034元,使贫困人口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帮扶。

三是医疗扶贫。通过实施“一人一策分类救治”,落实新农合补偿制度和先诊疗后付费制度,使全镇28户72人得到救治。

四是教育扶贫。对贫困家庭的子女入小学、读初中、上高中、念大学,主动和教育、民政部门取得联系,帮助18名贫困家庭的子女渡过难关,三名高等教育学生享受了雨露计划。

三、下步工作安排意见

一是强化责任意识。确保脱贫攻坚工作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

二是突出问题整改。我镇脱贫攻坚工作,将进一步增强我们做好此项工作的信心和决心,我们一定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工作要求,第一时间立即整改。

三是巩固好脱贫成果。认真抓好建档立卡规范运行,做好贫困人口动态调整,确保贫困人口有序退出。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一定会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责任担当,如期完成镇脱贫攻坚工作任务,向市委市政府交上一份满意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