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开发巡察整改报告

时间:2022-08-09 04:35:52

扶贫开发巡察整改报告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安排部署,经县委第三巡察组于2017年9月14日至24日对我镇及其所属的贫困村村开展了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工作,现将我镇扶贫开发巡察出的问题整改报告如下:

一、高度重视,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在接到反馈意见后,我镇立即召开党委会议商讨整改落实工作。以党的精神和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市、县脱贫攻坚工作决策部署,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实化整改措施,建立完善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既注重当下改的举措,更要完善长久立的机制,确保整改实效。

二、反馈意见整改情况

(一)巡查中发现的问题

主要表现在未实行扶贫资金专户管理。

巡察发现我镇扶贫专项资金由镇财政所负责管理,上级包保部门帮扶资金由镇经管中心负责管理,形成多头管理部门,给扶贫资金的管理和使用带来风险和隐患。为此,巡察组要求落实完成建立项目资金专户转账管理。

(二)整改情况

通过县委第三巡察组对我镇扶贫领域中发现的问题,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责成镇财政所统一规范我镇扶贫领域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做到立行立改,于9月30日,落实完成了全镇扶贫领域专项资金的归户管理。

在扶贫资金的管理上,我们严格按照《《县扶贫资金项目管理实施细则(试行)》东脱贫办【2016】18号、《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产业)项目管理补充规定》东脱贫办【2016】19号文件精神,设立了扶贫项目资金专户,实行全过程跟踪管理,全封闭专户运行,严格把握所有项目资金必须进入项目资金账户,然后履行审批手续后使用的规定。在项目申报、审批到资金下拨、使用的各个环节,主动接受财政、纪检监察部门和上级主管部门的检查、监督,始终做到了专款专用,足额到位,无挤占、挪用、截留现象发生。

三、下步工作计划

(一)深化整改,确保如期完成整改任务。以落实县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要求为契机,高标准严要求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把巡察组的意见和建议落实在行动上,转化为精准扶贫工作的成果。持续加大整改力度,按照整改方案不折不扣抓整改抓落实,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成效,确保按时按质完成整改工作。

(二)建章立制,切实巩固整改成果。以问题为导向,以整改为推手,突出制度建设,全面查漏补缺,不断健全完善脱贫攻坚工作相关制度规范,建立完备的制度体系,标本兼治,为整改成果的长效化提供制度保障。结合开展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整改工作,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狠抓制度执行,强化督查、强化检查、强化问责,让整改成果落地生根,真正实现用制度管人管事。

(三)落实责任,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贯彻落实关于脱贫攻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脱贫攻坚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提高政治定力和政治摆位。把整改工作贯穿于全镇脱贫攻坚全过程,真正使整改成为促进工作思路完善的过程,促进干部作风改进的过程,真正把巡察成果转化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