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农业示范园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2022-07-24 05:16:46

现代农业示范园建设工作报告

近年来,县科技局坚持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落实县委、县政府有关现代农业示范园建设的统一部署,把抓好农业示范园建设作为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载体,认真抓好农业科技集成示范工作,培植现代农业发展新动能,有力推进了现代农业示范园建设。

一、工作成效

(一)积极推进省农业科技园建设。2013年,为促进县现代农业转型升级,推进农业现代化,实现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跨越。县科技局积极组织圣宝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申报并顺利获批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县桑果农业科技园。通过建设以桑果种植加工为主要内容的农业科技园区,开发、示范、推广现代农业生产及加工技术,在农业科技园区及示范片区进一步完善和推广“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发展订单农业,扩大农业产业化规模,加快农业科技的示范推广,全面提升农业综合技术水平,引导农业向优质高效方向发展,提高农业经济效益,有效促进农业生产规模化及产业化。县桑果农业科技园采取“一园两区一中心”总体布局。2017年,“一园”(桑果加工工业园)完成新增建设投资2000万元,“两区”(优质桑果、鸟鸡、食用菌立体种养生态观光农业区)完成土地流转任务1.0万亩,投资1000万元,其中,优质桑果种植示范区新增种养生态观光农业区新增种植面积1.0万亩,桑果,乌鸡,食用菌立体种养生态观光农业区新增种植面积1.0万亩,饲养乌鸡20万羽,种食用菌1.0万斤;“一中心”(桑果产业发展服务中心)新增建设投资2000万元及完成建筑面积1000平方米。农业科技园区实现生产总值3000万元、利润150万元、税收20万元,吸纳就业人口350人,参与园区种养农户获得总收入700万元、人均年收入20000元。

2、努力构建农业技术创新体系。县科技局不断加强农业科技研究和推广人才体系建设,积极构建研发、推广和服务“三位一体”的农业科技创新与服务体系,努力提升农技人员、生产经营主体的农业科技水平,有效整合资源,不断加强农业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倍得力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公司一直把科技创新当作头等大事来抓,先后与中国科学院老专家技术中心、深圳老年健康医药研究院、井冈山大学等科研单位和大专院校挂钩并签定长期合作协议,在技术创新、产品研发、生产工艺的优化、产品质量指标的制定和分析、科技成果的转化等方面进行了不断的探索和实践。目前公司已申报了21项发明专利,其中实用新型发明专利10项,产品发明专利11项,公司紧紧围绕这11项发明专利开发了系列产品,产品投入市场后深得广大消费者青睐,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2017年,县科技局积极组织“田教授”服务协会申报并获批科技部“星创天地”科技创新平台--田教授星创天地,积极组织县乌鸡办、千烟洲院士工作站、汪陂途、西昌凤翔禽业有限公司等6家乌鸡研究、保种、养殖、加工企业申报并获批市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乌鸡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3、认真组织实施农业科技计划项目。2017年,县科技局认真组织实施省科技计划技术示范类项目2项:县汪陂途都市农场有限公司承担的“乌鸡马尾松林下放养技术示范”和倍得力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承担的“一种柠檬酸、天门冬氨酸混合制备金属钙”;组织实施市本级科技计划重点研发项目3项,分别是:县晶华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承担的“利用原果低温发酵技术提高桑果酒品质的工艺研究”、县盛林井冈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承担实施的“蓝莓平衡施肥的节本高效滴灌技术研究与示范”和县圣宝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承担实施“有机果桑的生态安全立体种养模式的产业化示范与推广”。累计争取农业科技项目经费55万元。

二、存在的问题

一方面是农业科技人才匮乏,知识老化。全县农业技术人才匮乏,多年来基层农技推广站没有吸纳正规农业大中专院校的新生力量,现有的农技人员难以得到系统的技术培训和继续教育,更谈不上有外出参观、进修学习的机会,知识老化,思路不宽,面临着农技推广队伍青黄不接的现实。

另一方面是农业科技推广体系落后,公共服务体系不完善。全县农业科技推广体系受制于财力和体制约束,工作经费少,专业人员少,在良种推广、病虫害防控、动物防疫、市场信息等方面的科技服务尚不能完全适应发展现代农业的需要,农产品检验检测手段和体系还不完善,农产品质量、标准和安全性难以得到根本保障。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1、加快农业科技园建设。争取在2019年申报成功省级农业科技园,建设好核心示范区。

2、加快建设农业科技研发平台。加强与浙江大学、中国科学院省千烟洲红壤丘陵综合开发实验站等科研院校合作,推进产学研结合,深入实施农业科技特派团富民强县工程,大力支持农业科技人员与农业企业缔结协同创新体。争取在2019年申报省级“星创天地”。

3、积极组织开展农业科技攻关。积极组织申报实施一批国家和省级农业科技攻关项目,开展绿色生态农业关键技术联合协作攻关,发展生态绿色高效安全的现代农业,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

4、积极引导涉农工业企业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多给予项目经费,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特别是乌鸡深加工求突破,提高产品竞争力,做大做强乌鸡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