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督查暗访整改报告

时间:2022-07-13 04:42:25

脱贫攻坚督查暗访整改报告

根据县脱贫攻坚作战指挥部的统一部署安排,4月27日,你办对我镇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督查暗访。我镇针对督查考核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认真、迅速抓整改,并结合脱贫攻坚“夏季攻坚”工作,进一步将工作重心下沉到村、到户,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强化整改,现将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完善基础工作,提升业务水平

1、核实基础信息,确保与贫困户家庭实际一致。结合4月份大排查大整改活动,我镇组织帮扶责任人全面入户核查,与贫困户核对基础信息,对信息登记不准、贫困户信息更新不及时的进行登记核实修改,确保贫困户档案信息与家庭实际一致。

2、完善工作程序,确保工作记录完善。我镇脱贫攻坚项目库工作部署较早,4月份也对项目库及第一批资金程序工作进行了统一规范,但仍有少数村未按要求完成任务或程序有不规范情况。5月份,我镇扶贫工作站分片到村开展扶贫业务督查工作,对各村业务进行督查指导,确保所有工作部署落实到位。

二、加强政策宣传,提高政策知晓率及群众满意度

1、加强帮扶人政策培训,提高宣传人政策知晓。4月12日,我镇召开脱贫攻坚工作部署暨业务培训会,对各村各单位帮扶人进行培训,共同学习当前重点扶贫政策及扶贫工作基础知识。通过培训帮扶人,由帮扶人入户宣传的方式提升扶贫政策知晓率。

2、加强帮扶人责任,提升工作满意度。针对调查过程中发现的对帮扶人、帮扶工作不满意情况,我镇逐一核实,联系帮扶人上门与贫困户沟通,了解贫困户需求及对工作不满意具体原因,对贫困户做好宣传解释工作,与贫困户共同解决问题,提升工作满意度。对帮扶人未联系贫困户,帮扶不力导致贫困户政策知晓率、满意度低的一律进行督促谈话。对长期外出户,重点进行政策宣传,针对留守老人户选择电话联系外出务工人员进行沟通,确保政策知晓到户。

三、加强资金监管,确保资金使用合规

针对贫困户小额信贷资金管理问题一直是难题,我镇积极联系镇农商行,协同农商行对小额信贷资金进行审核,对不符合贷款条件的要求收回贷款资金。同时在入户走访时加强宣传,告知贫困户小额信贷资金必须用于产业发展项目,不得挪作他用,加强对2018年小额信贷申请审核,确保贫困户将资金用到实处。

四、到村到户具体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1、本次接受检查的王畈村项目库及第一批资金申报程序上存在一些问题,经核实,主要是户申请资料和会议记录不规范,目前该村会议记录已规范整改,户申请也基本补充完善。

2、针对张学进户、吴吉和户、张学明户不清楚贫困户申请时间和脱贫时间问题,经核实,张学进户户主外出务工,年迈母亲不了解情况,吴吉和为14年脱贫户,帮扶人在入户的时候没有进一步宣传,已通知帮扶人入户,张学明户未脱贫,此人文化程度较低,帮扶人多次入户宣传但效果不佳,已通知帮扶人进一步入户强调。

3、针对户、张学进户、张文科户家庭共同生活人口与扶贫建档立卡人口不一致问题,经核实,户扶贫手册家庭人口去年年底已经加了,系统需要到今年年中开放才能加;张学进结婚未办正式手续,待领取结婚证后将添加到系统之中;张文科之子结婚生子已标注,待系统开放即申报添加。

4、针对《扶贫手册》家庭基本信息、实际情况、系统数据不一致、措施成效记录不完善问题,已逐条核实整改。

5、针对贫困户对扶贫工作基本满意问题,经核实,吴吉和户14年脱贫户,享受政策较少,满意度不高,村两委已进一步入户沟通,尽可能提升满意度。

6、针对贫困户对驻村扶贫工作队不知晓情况,主要原因是该村为非贫困村,驻村扶贫工作队成员都是兼任,平时工作较忙,没能全面入户宣传,已通知工作队长,加大入户力度。

7、针对帮扶人入户记录未填写或者入户次数较少问题,经核实,张学进户帮扶人入户次数较多,只是没能及时填写户手册,村手册内有记录,已通知帮扶人入户将户手册抄与村手册一致。

8、针对吴吉和、张学明户扶贫包档案资料不全问题,吴吉和户脱贫光荣证已安排发放到户,张学明户户口本被妻子带走,已通知补办。

9、针对张学进户小额信贷资金用途用于偿还债务问题,经核实,张学进户小额信贷资金是用于发展种植业,其母亲年迈,不了解具体情况,村会进一步与其沟通后已说明情况。